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支部生活:开在实验室里的“爆款”思政课

      2020-01-10       

“鲜”现场

天津大学的机房里,大学生佩戴耳机、点击鼠标、敲击键盘,按照既定的实验步骤,聚精会神地完成各项操作……不过,这些大学生并不是在上专业实验课,而是在进行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

110DC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师信息化能力素养,推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应用,建设一批国家级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为了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切实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增加了“感悟和把握《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力量虚拟仿真实验”。在仿真实验中,学生们仿佛置身于马克思、恩格斯所在的历史时代,实境感受19世纪上半叶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状况,清晰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创作《共产党宣言》的原因和过程以及《共产党宣言》对中国的影响。

“鲜”看点

仿真实验在教学内容上,融思想性、理论性、体验性、趣味性于一体;在教学方法上,融交互性、启发性、沉浸式、传统式于一体;在考核方式上,融过程评价、结果评价、数据分析、互动交流于一体;在教学目标上,融整体目标、课程目标、场景目标、步骤目标于一体。

沉浸式体验促使学生在学习中与教师教学同步、与课程进度同步,始终保持专心致志的学习状态。在实验操作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学生可以按照教师的指导,自主查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传》等相关资料,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仿真实验保证了课程在内容上的系统性、逻辑上的清晰性、思想上的连贯性,通过立体式、多面化的纵横对比,加深了学生对课程的理解、对《共产党宣言》的研究,增强了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和把握。

不仅如此,仿真实验还为课程设置保留了较大的纵深空间,教师既能够对某一具体问题进行不断的比较、上溯,也能够把一些抽象难懂的理论讲清楚、把一些枯燥乏味的原理说明白,满足不同程度和兴趣的学生的学习诉求,做到因材施教,让学生获得最大收益。目前,该项实验已在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等高校陆续推广使用。

“鲜”点评

思政课,创新才能入心。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青年学生的兴趣和口味逐渐变得多元化。思政课教学不能局限于满堂灌、照书念,而应多考虑青年学生的兴趣爱好,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接受知识、学到真理、养成信念。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开展的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实现了对思政课传统教学的延伸和拓展,既有系统的理论学习,又有沉浸式的情感体验。通过教学形式、载体的创新,“实验室”里的思政课有了吸引力、感染力,才能让青年学生入身入脑入心,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天津支部生活:https://mp.weixin.qq.com/s/6g91uLq4R1D30jO5Sth5jg 

(编辑 赵习钧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