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经济导报:天大生物信息中心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注释数据库上线向全球开放服务

      2020-02-02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赵晖、记者王敏报道 疫情就是命令!记者1月30日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生物信息中心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注释数据库上线,并纳入中国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向全球开放服务。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科技界正在争分夺秒与病毒抗争,开展病毒防治相关药物的研发。鉴于目前在美国NCBI网站上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很大一部分缺少详细的基因组注释,尤其是对多聚蛋白酶切位点的注释,天津大学生物信息中心的高峰教授、罗昊博士采用已研发的ZCURVE_CoV系列软件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内的两千余株冠状病毒的基因组进行了基因识别和酶切位点预测,并以数据库(ZCURVE_CoV Database)的形式提供网上服务(http://tubic.tju.edu.cn/CoVdb或http://tubic.org/CoVdb/)。该数据库有望为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结构、基因功能及病毒起源与变异以及药物研发等重大问题的研究提供科学根据。作为合作单位之一,该数据库也可在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https://bigd.big.ac.cn/)网站通过跨库检索形式访问。

据悉,2003年,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SARS期间,天津大学生物信息中心师生在张春霆院士带领下,积极投入SARS冠状病毒基因组的研究工作,研发出了专门适用于冠状病毒的基因识别及多聚蛋白酶切位点预测的系列软件ZCURVE_CoV (http://tubic.tju.edu.cn/sars/),曾被应用于人、蝙蝠等冠状病毒的基因组注释。迄今为止,已有国内外数千家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访问天津大学生物信息中心的SARS网站,其中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斯坦福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巴斯德研究所、香港大学等著名科研机构和大学。为此,天津市政府曾于2003年授予张春霆院士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证书和奖章。

中国发展网:http://m.chinadevelopment.com.cn/?s=index/article/id/1604093/url/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2020/0131/1604093.shtml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