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战“疫”科研篇】人民日报:天大专家为天津医疗防护服企业创造“生命时间”

      2020-02-18       

(记者朱虹 通讯员焦德芳)日前,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受静海区委区政府委托,组建专家小组,帮助我市医疗防护服生产企业——天津瑞安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快速解决实际困难,生产效率提升一倍以上,为天津市乃至武汉前线疫情防控创造“生命时间”。

瑞安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我市重要的医疗防护服生产企业。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该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本市和武汉一线医疗防护服的生产供应,任务十分紧迫。

当前各地医用防护服、口罩缺口较大,这与现有生产工艺中“灭菌残留解析”时间过长有关。“流水线上生产一只小小的口罩仅需0.5秒,但给这只新口罩解析消毒却需要15天。”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新生产的医用防护服等绝大部分采用环氧乙烷灭菌,灭菌后产品上会残留环氧乙烷,这种物质不但刺激呼吸道,还能产生致癌物质。企业必须经过长达15天的解析,使产品上的残留环氧乙烷释放到安全含量标准,检测合格后才能出厂上市,这严重影响了防控物资的供应周期。为此静海区向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提出了技术支持需求。化工学院高度重视,当天即派出专家到企业调研情况,并在学院内部广泛征求技术方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院长挂帅,刘春江、郭红宇、李建、黄群武等学院教师组成的专家小组。

专家小组马上开工,奋战在生产技术攻关第一线。他们多次到企业进行现场考察,与天津市药监局、静海区科委和企业反复交流,在不改变企业原有生产工艺基础上,最终确立了强化解析技术路线与原解析车间施工改造方案。为了第一时间完成改造,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决定:从原材料采购到现场安装、调试投产,全程跟进负责,所需经费全部由学院承担。

“抗疫情期间,买齐生产改造需要的材料非常困难”据专家小组成员介绍到,“我们找到厂家,自己运自己加工,想方设法凑齐了原材料”。最终专家小组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情况下,用不到十天的时间将技术方案付诸实践,完成了加热元器件的施工与现场调试,成功把产品解析时间有效降低到7天以下,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保障了企业产能,极大缩短了医疗防护服的供应周期。

“感谢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专家们!”瑞安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源源不断产出防疫物资运往战“疫”前线,助力疫情阻击战。“天津大学专家小组为我们量身定做生产改造方案,工期短、投资少、见效快,快速解决了企业实际困难,在这一关键时刻发挥了重大作用!”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169091/5068694?from=timeline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