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社:研究显示:疫情面前个体亲社会行为明显增强

      2020-02-27       

新华社客户端天津2月19日电(记者毛振华)近日,天津大学郑春东课题组针对疫情中个人亲社会行为面向全国开展了广泛的调研。问卷调研了疫情期间人们的实际捐助情况,在收回的1353份有效问卷中,87.14%的答题者参与了各类亲社会行为。

课题组调查研究发现,答题者所在地区疫情越严重,其产生的群体认同感会越高,对于一线疫区的捐助意愿也就越强烈。

在本次疫情当中,一些年轻群体表现突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在抗击疫情个人捐赠榜单的205人中,“网红”就有29人,占比14.15%。无独有偶,一直以来颇受争议的“饭圈女孩”也在此次疫情援助活动中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

据课题组的调查数据显示,此次疫情期间,明星微博发布的抗“疫”宣传内容所获的转发、评论以及点赞数量远超过日常发布的内容,促进了抗“疫”宣传。与此同时,粉丝团还以实际行动为疫区捐款捐物。依靠着明星强大的号召力和流量,粉丝团逐渐成为我国公益事业新生力量。

粉丝团作为一个非正式组织,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呈现出一种亲社会的行为倾向。为了更好地发挥其作为,课题组建议应顺应时代潮流,秉持理解包容的态度,尝试接受其新奇与不同的行为方式;发挥非正式组织领袖的作用,引导亲社会组织价值观的构建;加强非正式组织与正式组织的互动与联系。为保证粉丝团等非正式组织在公益事业上的可持续性,搭建非正式组织与官方慈善机构等正式组织的互动平台和渠道很有必要;甄别非正式组织类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课题组认为,社会应正视不同个人和群体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出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良好的引导,帮助他们进一步发挥自身的正能量,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新华社: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892526?isview=1&homeshow=0&newstype=100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张华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