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科技日报:124年后,天津大学再办“新式”地理科学专业

      2020-03-10       

科技日报 陈曦 通讯员 焦德芳

124年后,天津大学再办“新式”地理科学专业。约124年前,北洋大学在建校之初设有矿务学(地学分支)和地舆学(地理学旧名)。如今,天津大学再办“新式”地理科学专业。日前,天津大学获批创办地理科学本科专业,并将于2020年秋季招收约30名本科生。

天津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将创新传统范式,融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教学与研究,突出知识创造与可持续发展决策的贯通。专业将按照试验班模式实施“全员导师制”,成绩优秀者可直接进入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现代地理科学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关键的指导和实践作用。与学科相关的国民经济建设市场空间巨大,对具有地理科学素质的公职人员及相关产业人才需求十分旺盛。

天津大学“地理科学”专业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认为,在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少且短缺严重、环境和生态问题突出等基本国情,更是亟需构建突出地球系统科学内涵的新地理科学理论和方法体系,以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

目前,学校已经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等一流教研机构达成合作意向,积极构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具有较强内生力和拓展力的大地学学科体系,发展完善通专融合的地球系统科学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天大”力量。

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02/tianjin/2020-03/09/content_897251.shtml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