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日报:涓涓细流映照寸寸丹心——各地高校师生党员持续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2020-03-10       

《光明日报》 2020年3月10日 08版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场声势浩大的自愿捐款活动正在全国高校师生党员中持续开展。点点滴滴的爱心,折射着师生党员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凝聚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意志。

爱心汇聚 共克时艰

这是一次心手相连、守望相助的爱心传递。

2月27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向全体师生党员发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捐款倡议。这一天,自动化学院教师郑戍华第8次为疫情捐出了自己的爱心。

北京理工大学师生党员的踊跃捐款,只是全国高校师生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高校师生党员都在积极行动、慷慨解囊。

连日来,武汉大学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共有8631名党员自愿捐款,合计超过131万元。中国农业大学在校园网开通了“党员自愿支援防疫捐款”网络平台,全校党员无论身处何地,均可通过网络、手机等进行线上捐款。

涓涓细流,映照寸寸丹心。在南开大学,共有10133名师生党员参加捐款,共计捐款117万多元。南开大学附属医院不仅派出医护人员参加援鄂医疗队支援湖北,还迅速组建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积极投入到战斗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南开大学附属医院近期共有11人集中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青春力量 担当作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动担当作为”正在成为青年师生党员最鲜明的品格。

各地高校的青年教师、青年学生都在用实际行动关注和支持着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党员姜恒,自疫情发生后,一直跟随导师尉迟之光教授的研发小组,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一线。在奋力投身科研攻关的同时,姜恒还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0元。她表示:“为抗击疫情作出切实的贡献,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爱心是灯,照亮了战“疫”的路。在西南大学,许多学生党员自愿捐出奖助学金,为抗击疫情贡献出一份心力。“我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在前线拼搏,只好以捐款的方式去帮助湖北。”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员郭晓敏说。

捐款金额有限,但师生党员对党和人民的赤诚是无限的。重庆大学药学院研究员、青年教师夏熠9年本硕博学习生涯均在武汉度过。他在捐款后表示:“武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希望‘家乡’早日战胜疫情。”研究生于治梅在被告知学生党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后,仍坚持捐款,表达自己对抗击疫情工作的支持。

齐心战“疫” 书写忠诚

爱心捐款的背后,蕴藏着每一位师生党员的无比忠诚。已退休多年的中南大学教授陈奇先在捐款时说:“这次疫情暴发,国家损失严重,我们在家过着平安日子,但不能忘记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必须献出一份微薄之力。”

1949年5月入党的老党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黄良余始终牢记入党初心,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进展情况。尽管刚刚完成关节置换手术,还在接受恢复治疗,他仍坚持将50万元捐赠款转入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专门账户,其夫人陈秀清老师则向上海市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

爱之所趋,无远弗届。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测控与仿真技术研究所所长翟正军教授除积极捐款外,还千方百计联系货源,向湖北疫区和陕西援汉工作队捐献消毒物资与隔离服。北京时间2月28日凌晨4点多,长春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接到了远在加拿大的退休老教师何庆家的微信——何庆家和老伴儿苏式宛虽然远在异国他乡,但时刻心系祖国,决定共同捐款50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聚沙成塔山川暖,丹心一片写忠诚。面对疫情大考,全国高校师生党员万众一心、团结一致,用责任担当和爱心善意,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出了生动、赤诚、温暖的诠释。

(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03/10/nw.D110000gmrb_20200310_2-08.htm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