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在抗击疫情中 弘扬和锤炼伟大民族精神

      2020-03-18       

《天津日报》2020年03月18日

当前,全国上下正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要赢得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需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水平,也需要有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中,凝练和升华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并代代相传、延绵不绝。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是支撑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华民族曾饱经风霜、屡遭磨难,面对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过各种风险考验,而她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馁,靠的就是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没有精神依托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没有精神支撑的国家是没有力量的。无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还是当前争取抗“疫”斗争的胜利,都需要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弘扬伟大创造精神

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创新精神的民族,以伟大创造能力著称于世。崇尚创新创造是中华民族的鲜明品格。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曾以其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卓尔不凡的智慧,创造出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在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留下了耀眼的篇章。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一新生事物,还有很多谜团需要解开,还有很多未知问题尚待解答,这对全人类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考验。无论是探索感染者、患病者的有效治疗方案,还是积极研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和疫苗,都需要我们发扬敢于担当、勇于超越的精神,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尽快找到突破疫情围困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全力满足抗击疫情需要。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值得肯定的是,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广大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大力发扬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全力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为战胜疫情提供了科学依据,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

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美好梦想的实现要靠人们脚踏实地的苦干、实干,要靠人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如果驰于空想、骛于虚声,只能让美好梦想成为镜花水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等重要观点,强调的就是要发扬伟大奋斗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中,也反复强调了“奋斗”二字。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英雄援建者,到白衣天使衣不解带、科研人员夙夜匪懈,再到广大基层防控工作者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生死关头的第一线,正是无数人的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奠定了战胜疫情的坚实基础。在这场特殊的斗争中,人人身先士卒,个个扶危济困,无数奋斗的身影令人动容,无数负重前进的“逆行者”让人钦佩,他们都是民族的脊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疫情面前,奋斗就是力量,奋斗就是初心,只要我们继续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战“疫”必胜!

弘扬伟大团结精神

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不断克时艰、渡难关的重要保障。所谓“人心齐,泰山移”、“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团结起来的力量是无穷的。二十多年来,从抗洪救灾到抗击“非典”,从战胜冰雪灾害到抗震救灾,事实证明,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上下一心,就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难倒我们,没有任何灾难能够击垮我们。当前,我们所面对的新型冠状病毒,是全国人民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战胜它,需要汇集众人智慧、凝聚众人力量。我们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倡导集体主义,发扬协作精神,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推动各地区、各行业、各部门的相互协调和配合,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要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和团结起来,广泛地凝聚民心、集中民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当前,全国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正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团结精神的生动写照。集“小力”成“大力”,积细流成大海,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人民是让新冠病毒束手投降的根本力量。

弘扬伟大梦想精神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远大目标和美好梦想的民族,自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成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共同期盼。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的不懈奋斗,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可能会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必须随时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人民来说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是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一次小波折。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大力弘扬伟大梦想精神,我们就不会被眼前的暂时困难所吓倒,反而会激发起强大的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在应对疫情的这场阶段性测验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越是危机时刻、关键时刻,越能砥砺一个民族的品格、锤炼一个民族的精神。疫情风雨之后,伟大民族精神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于安龙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3/18/content_159_2443771.htm

(编辑 刘晓艳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