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化新网:天大开放化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2020-03-19       

让全国各地学生共享教学资源

近日,为满足学生无法到校期间的实践教学需求,实现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将化工原理系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免费向全国开放。全国各地的学生均可登录平台,使用所有的教学资源,在家里就可以“做实验”。

该平台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工基础实验中心和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建设。其虚拟仿真实验和教学内容均源于实验中心教师自主研发的实验设备和实验教学内容,通过专业技术公司的软件支持实现虚拟仿真教学。虚拟仿真项目的建设不仅突破了物理空间和实验实体设备的限制,也最大限度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和利用,在学生实践教学环节实现了新的突破。

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中,实验中心将开设的单元操作实验进行了高还原度的虚拟仿真设计制作,学生可以在线完成实验室开设的全部化工原理单元操作实验。采用虚拟仿真实验可以解决在实际实验中无法实现的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实验物系的操作,还可以实现实际实验中无法完成的设备参数调整等过程。

此次开放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中,精馏综合拓展3D虚拟仿真实验是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也是天津大学首项、天津市化工类首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吸收单元操作综合3D虚拟仿真实验是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

中化新网:http://www.ccin.com.cn/detail/eb738a0eaf3b4efb09f4ac258b38ae4f

编辑(张华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