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战“疫”思政课】人民网:【战“疫”说理】坚持六种思维方法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23       

1A342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谋划战略全局,以唯物辩证思维解决矛盾问题,以勇于责任担当推进各项工作,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严谨的科学态度、真挚的为民情怀、卓越的思想风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正确路径、提供了科学方法。笔者认为,要坚持六种思维方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注重战略思维

在疫情防控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疫情防控的治本之策;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是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是扭转战局的关键之举;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国家治理体系,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强大合力,很快赢得了疫情防控的战略主动。

在补短强弱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这体现了以全局视野、长远眼光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抓住重点又统筹一般,立足当前又着眼未来,熟知国内又洞察国际,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从整体上把握疫情的发展趋势,并根据事态发展的阶段性变化,适时采取相应的对策举措,有效发挥我国治理体系的特有优势,在解决疫情防控突出问题中实现整体突破,在把握疫情防控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

在恢复秩序方面,在疫情防控的初始阶段,控制疫情扩散蔓延处于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经济社会发展逐步上升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常轨道。

注重系统思维

疫情防控是各种挑战的叠加,呈现一种复合状态,是多重问题的复杂处理,是一场全方位的总体战,就内容而言,它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就层次而言,它涵盖战略筹划、组织实施、具体操作等各个层面,必须以系统的思维形成事态发展的全局观,密切跟踪与事态相关的矛盾因素,并做好多重目标的价值排序,分清轻重缓急,协调推进工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除了疫情防控和病员救治外,还包括药品研发、物资供给、市场保障、舆论引导、秩序维护以及恢复生产、稳定就业、畅通运输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要加强粮油菜和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优先安排煤电、油气、粮食、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确保批发市场、城区物流配送畅通。采取有力措施支持相关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实现人财物有序流动、产供销有机衔接、内外贸有效贯通,促进上下游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动作,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从决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到研究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从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到要求疫情防控形势越是向好,越要保持头脑清醒,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细。这一切充分表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周密的,采取的举措是卓有成效的。

注重创新思维

善于因事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在解决疫情防控的重点问题上有新办法,在解决疫情防控的难点问题上有新举措,是创新思维的内在要求。以创新思维处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必须突出一个快字,凡是能当机立断的,就不要反复研究;凡是能即刻行动的,就不要静观其变,切实做到掌握信息快、请示批复快、组织动员快、人员到位快、解决问题快、奖惩激励快,在信息有限的情况下迅速做出决断,通过有效发挥各种资源的整体效能,牢牢占据决战决胜的制高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将疫情防控工作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统筹兼顾其他地区防控工作。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与疫情展开了坚决斗争。经过举国上下的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蔓延势头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各级党政机关在科学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适时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做到一种风险多个预案、一种危机多手对策,为有效应对今后类似的突发公共事件奠定了良好基础,做好了充分准备。

注重科学思维

倡导尊重事实、尊重真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运用科学方法和手段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能动地认识和改造世界。在疫情防控中把关爱人民的生命与健康,满足人民的需要与愿望,维护人民的价值与尊严,增进人民的幸福与美满,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取向,是科学思维的生动体现。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单元、每一个环节都是不可或缺的,都与整个阻击战的胜败息息相关,都要有人民安危、匹夫有责的使命感,都要有当今之时、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创造潜能的同时,更要重视民生关怀,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全面落实医务人员的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统筹安排轮休,落实工资待遇、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对群众要有仁爱之心,对一些长时间自我隔离的情绪宣泄,要多加理解和宽容;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人员,予以表扬表彰、大胆提拔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依纪依法惩处,从而使干部心中的天平回归到群众第一、人民至上这个正位上来。

注重底线思维

增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凡事做好最坏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从而做到有备无患,处变不惊,临危不乱,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于疫情防控阻击战来说,其底线就是把疫情扩散、蔓延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减轻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的危害,最大限度地减轻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具体实施;速建两家专门医院,用于集中救治危重患者,兴建方舱医院,用于集中收治轻症患者、疑似病例或观察密切接触者;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加强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这一系列措施都是做好底线思维的具体体现。

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情况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慎终如始,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对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做好充分准备,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同时,面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扩散带来的新挑战,要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关口前移,协调推动来华人员健康检测,切实做好出入境防疫工作。

注重法治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依法防控,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注重法治思维要基于法治固有的原则和理念来认识事物、解决问题,以明确的规则作为判断是非曲直、措置言行举止的依据,从而做到依法而立,守法而行。自觉尊重宪法和法律权威,在法治之下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不断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应对挑战、推动工作、维护稳定的能力。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严惩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趁火打劫、制假贩假等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从长计议、举一反三,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处置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法规制度,把疫情防控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纳入法规制度体系,在保持处置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法规制度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增强其适应性和实效性。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

人民网: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0323/c40531-31643411.html

(编辑 焦德芳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