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民主与法制网:天津法学会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2020-03-23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法学会全面落实中国法学会、天津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工作要求,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为天津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为社会公众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

坚持政治引领到位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赵飞多次作出批示,第一时间部署要求全市各级法学会、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天津实际,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履行法学会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责任和担当。

3月9日,赵飞到天津市法学会机关检查调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法学会各项工作。市法学会机关迅速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机关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法学会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先后4次下发通知及工作预案,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天津市法学会坚持把理论学习常态化作为一种政治自觉,抓紧学习不放松,机关第一时间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法委、中国法学会的部署要求,以及天津市委、市委政法委的部署安排。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平台,通过微信工作群,每日不间断推送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干部以自学方式集体学习。截至目前,累计50天推送260余篇,编印《习近平总书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汇编,摘录学习重点内容,编印复习题,帮助掌握核心要义,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效果。

坚持全面防控到位

天津市法学会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力量下沉投身社区防控一线。首先建立制度机制。天津市法学会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调整工作思路举措,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下发了《天津市法学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八项举措》《天津市法学会机关干部职工疫情防护行为规范》和《天津市法学会机关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保证工作有章可循。

强化机关防控。坚持每日报告制度,每日对机关全体人员及亲属健康、行踪等情况进行排查、登计并归口上报相关情况;坚持带班值班制度,全体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工作防控两不误;坚持严格执行隔离措施,对外出返津出现发热症状、曾到过确诊病例滞留场所等有隔离要求的2名机关干部实施14天居家隔离观察;坚持每日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指定专人对到机关的干部和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实行就餐分餐制;坚持及时采购防疫物品,发放机关全体人员加强疫情防护。

强化社区防控。天津市法学会全面落实市委、市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市法学会党组第一时间安排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居住地基层社区报到,充实基层网格防线,全力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机关3名党员干部下沉所在社区入队入列,脱产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1名驻村帮扶干部参加所在村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同志轮流参加单位驻在社区防控执勤。向机关驻在社区、机关干部居住地执勤社区以及帮扶村捐赠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和酒精棉片等疫情防护用品,支援一线疫情防控。

加强宣传报道。天津市法学会在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每天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内容。及时收集整理学会机关、各区法学会、各学科分会、团体会员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在市法学会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累计刊发自采新闻稿件13篇,并积极沟通联系,先后在中国法学会网站、民主与法制网、民主与法制时报、天津政法报等媒体刊载17篇,取得了较好的舆论引导效果。

坚持发挥职能作用到位

天津市法学会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首先,强化部署安排,加强对法学法律界的组织动员。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法学会先后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加强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发挥作用的典型和事迹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天津市委、市委政法委要求作出部署,组织动员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开展依法防控、复工复产、公共卫生等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研究、参与法治实践、做好法律服务、强化法治宣传工作中切实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同时,积极研究攻关,围绕疫情依法防控建言献策。天津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各学科分会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业务专长,围绕传染病防治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完善、生物安全防控监管、推进环境与健康地方立法、新冠肺炎药品使用、社会综合治理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泛深入研究,提出了大量具有时效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累计向有关部门提交法律建议474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意见建议550余条。天津市法学会认真汇总梳理,编辑刊发《天津法学要报》18期,及时向中国法学会、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和市有关各部门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共有1篇被市委办公厅报中央办公厅,4篇被市委研究室刊发《决策与参考》报市委领导,3篇得到市领导批示,2篇被相关区领导批示并落实在工作中。天津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孙佑海教授等人的研究成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在人民日报、光明网等主流新闻媒体刊发。

另外,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天津市各区法学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会员参与社区一线值守,在扎实做好入口登记、体温测量、防疫宣传、铲除道路积雪、重点卡口路口执勤等各项工作基础上,积极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与基层社区党员群众一道,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在疫情防控捐款、捐献防疫物资、专业法律培训、公共法律服务、推动案件办理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截至目前,发动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6131人,组织法律服务活动2537次。

下一步,天津市法学会将继续按照中国法学会、天津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继续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机关日常防控,继续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继续组织天津市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复工复产有关问题开展集中攻关研究,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法治保障。

民主与法制网:http://www.mzyfz.com/html/1341/2020-03-20/content-1421551.html

(编辑 赵晖 陈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