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求是网: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协同发展共战疫情

      2020-03-28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保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这就告诉我们,既要在技术层面做好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也要在体制机制层面做好制度创新的顶层设计,确保制度创新为科技创新充分释放活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协同发展是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根本要求,只有两者的密切配合才是更好地推进科技创新在抗击疫情和维护国家公共安全中重要作用的战略保障。

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马克思主义认为,科学技术是人的本质力量的确证和彰显,就人与科技的关系而言,科技是手段,人才是目的,科学技术“为人的”属性决定了它就是为了解决人们的生活问题而发展起来的,从一开始就与人们的生活过程融合在一起,并以其特有的伟力不断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近些年来,世界各国在抗击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病毒等重大传染病中,科学技术发挥着不可或缺地作用,在生命健康领域不断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书写创新发展新篇章,彰显了其人性化属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提倡科学防控、战胜疫情。而战胜疫情,不仅需要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组成强大的科学防控力量,而且更需要科学技术发挥其实践属性,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和宿主、传播途径、致病机理、危害性致命性、诊疗方案、救治药物以及患者康复后是否存在后遗症等问题给出科学答案、提供正确方法。历史和实践都证明,只有依靠科学技术,人类才能从根本上找到战胜疫病的有效途径和解决方案,从而真正让科技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福。这不仅是科学技术发展的价值旨归,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心系人民情怀的重要体现。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科技战线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破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完善制度创新的顶层设计,让制度创新为科技创新“赋能”与“减负”。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更需要制度等“软件”保障。近年来,我国科技“硬件”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而“软件”环境改善相对滞后。” 依靠科技创新战胜疫情,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还必须通过制度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消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藩篱。在一定意义上,解决制度“软环境”问题与解决科技“硬基础”问题同等重要。一方面,科技创新要有良好的制度环境相匹配,也就是要发挥制度的激励功能为科技创新提供保障,确保科技创新动能能够充分释放。这就需要加快改革步伐、健全激励机制、完善政策环境。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的部署,要不断创造新的制度规则、优化制度环境,通过制度创新的顶层设计为科技创新“赋能”。如,建立健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建立疫情蔓延进入紧急状态后的科研攻关等方面指挥、行动、保障体系,平时准备好应急行动指南,确保紧急情况下迅速启动,完善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建立国家疫苗储备制度等;另一方面,科技创新不但需要制度创新“赋能”,而且需要制度创新为其“减负”。我国科技创新的短板很大程度上在于科技创新链条上存在着诸多体制机制关卡,严重影响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制约了科技创新活力的迸发与新旧动能的转换。力争早日推动疫苗的临床试验和上市使用,就必须通过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消除疫苗研发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促进疫苗研发成果的转化机制、着力推进疫苗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有机衔接,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体系。

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协同发展,增强我国传染病科学防控自主创新能力。过去十多年来,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部署要求,实现科技重点领域跨越式发展,缩小与发达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差距。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会同各重大专项组织实施部门通过实施了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生物安全重点专项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攻关项目,产生了一批重大标志性科研成果。我国突发急性传染病应对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重大突发疫情实现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应对的转变,显著提升了我国传染病科学防控自主创新能力。然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了我国科技体制机制的短板与不足,制约了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我们要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聚焦民生保障和疾病防控急需,面向国家战略目标和现实需求,查摆问题,解决问题。一方面,在技术层面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这些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另一方面,科技创新活动需要科技机制、政策制度及扶持机制创新的支撑与保障。我们要重视制度创新对科技创新的保障作用,通过制度设计使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高精尖科技人才、高效能组织管理机制等创新要素协同发力,确保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这就需要通过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行制度创新,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加强职能转变和部门的协调,优化政策环境,加快成果的转移转化。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相互促进,使我国的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总体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确保有力应对突发传染病疫情和有效防控重大传染病国家目标的实现。(作者:张媛媛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求是网:http://www.qstheory.cn/laigao/ycjx/2020-03/27/c_1125778711.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焦德芳 廖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