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海外网:天津大学多措并举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2020-04-17       

在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天津大学紧密结合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聚焦活动主题,根据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依托多种平台,多措并举开展国家安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天津大学聚焦活动主题,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为指导,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教育内容,举办多场线上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报告会和讲座,引导学生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校社研会向全校学生推送教育部组织录制的“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号召全体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党委学工部举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新时代责任担当”专题报告,邀请校武装部教师朱丙锋为同学们介绍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和影响因素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与学生共同进行“如何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大讨论。建工学院开展“匠心讲坛”主题讲座,邀请天津大学校友、火神山医院项目技术组组长叶建讲述火神山医院的建设经过和抗疫心路历程。化工学院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科技安全和生物安全法治建设”主题讲座,邀请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院副教授薛杨在线为同学们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大要素”“五对关系”以及生物安全的地位和重要性。药学院邀请天津市第十一批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天津大学药学院博士生骆达分享一线战疫故事,明确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意义。智能与计算学部依托“师说讲堂”,邀请学部教授王文俊、李晓红开展“加强国家安全建设,带你了解天大网安”主题讲座,旨在提高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拓宽专业认知。

天津大学依托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教育载体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教育形式,拓展活动内涵。多个学院召开主题“云”班会、在线党日、团日活动。4月15日清晨,天津大学在校辅导员于双校区同时举行升旗仪式,卫津路校区辅导员在升旗结束后重温辅导员誓词,建工学院2019级大类11班在集体线上观看北洋园校区升旗仪式后,开展“国家安全,从小从早”主题班会,开展知识问答活动并进行维护国家安全宣誓。机械学院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学习会,将国家安全教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小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各小组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等11个主题中选定研讨方向并将学习成果进行答辩展示。

此外,天津大学依托各级宣传平台,大力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学校学生工作网和多个学院均开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专栏进行专题科普宣传。校社研会、保密文化促进协会等多个学生社团积极开展在线答题竞赛,寓教于乐帮助学生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建筑学院开展“筑战疫,保家国”国家安全日主题宣讲,通过线上展出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录制的“微宣讲”视频,教育引导学生在战疫期间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涵育家国情怀。(单雯 陶森)

海外网:http://m.haiwainet.cn/middle/3542412/2020/0416/content_31769073_1.html

(编辑 赵习钧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