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越1700公里问诊送上医疗扶贫“及时雨”

      2020-04-28       

4月27日下午,一场跨越1700公里的“求医问诊”成功连线,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医生采取远程视频交流的方式,为甘肃省宕昌县一名多年瘫痪患者“云端诊疗”,提供周期性康复治疗措施。

甘肃省宕昌县大寨村村民王先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年前,王先生因遭遇车祸造成胸部脊髓损伤,至今瘫痪在床。

宕昌县是天津大学定点帮扶的贫困县。天津大学驻村扶贫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与学校联系,希望借助学校医科资源为王先生一家提供帮助。天津大学医科办迅速拿出方案,组织学校附属医院专业力量远程问诊。通过视频会议联线,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康复科主管治疗师李奇上线坐诊。医生详细询问了患者手术和恢复的情况,给出专业意见,并为患者示范了“吹气”和“撑扶手”,鼓励患者坚持锻炼肺活量,保持上肢力量,“现在有很多辅助站立的医疗器械,我们会持续关注你的恢复和治疗,你要保持信心,相信你一定能重新站起来!”

天津大学医科办负责人介绍,学校将继续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面向宕昌县提供远程诊疗,发挥六家附属医院各自专科优势,帮助特殊群体实现“不出门就能享受医疗健康扶贫”的实惠。天津大学还将组织医院专家录制精品视频课,开展宕昌县村医培训工作。待新冠疫情显著缓解后,学校将组织专家医疗队走进宕昌,与县医院合作,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免费义诊。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439646/5356368?from=singlemessage

(编辑 刘晓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