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教育报:记者直击 | 今日起,本市高校部分学生陆续返校

      2020-05-07       

天津教育报讯(通讯员 刘佳)根据全市统一部署,“五一”小长假过后,本市高校陆续启动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今天,本市多所高校首批毕业年级学生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为了确保复课开学与安全防疫“双战双赢”,各校根据自身情况平稳推进“防疫”工作,以带有“温度”的“硬核”防控措施迎接学子们的归来。

严谨有序的返校之路让学生安心又舒心

今天凌晨,天津城建大学的辅导员们就等候在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准备迎接首批返校毕业生。为确保学生安全返校,根据学生返程车次信息,学校安排教师前往“三站一场”接站,并通过与交通集团合作,集中将学生接回学校南门和学生公寓。

按计划,学校将在6日、7日两天完成毕业生返校工作,负责“三站一场”接站的干部教师实行“三班倒”工作制,采取“5+N”模式配备小组成员,分别负责乘车引导、健康码和有效证件核验登记、体温测量、随车管理、行李消毒等工作,确保让学生安心、家长省心、社会放心。

“同学们,一路辛苦啦,欢迎你们!”“同学,现在对你的行李进行消毒,请与我保持一定距离,防止消毒液飞溅。”“同学你好,请出示你的健康码!请全程戴好口罩,前后保持1米距离,有序跟随老师出站。”

今天上午,在天津西站记者看到,返校学生均按要求佩戴口罩,在辅导员的引导下,保持1米以上安全间隔有序排队、隔位就坐,在消毒区逐一进行行李消毒,然后进行体温测量,确认体温正常的学生进入健康信息登记区登记,经核查后跟随接站老师出站。学校在前期与学生进行了充分沟通和积极准备,一切流程平稳推进,确保了学生们在最短时间内就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出站工作。

除了前往天津南站迎接归来的学在,在学校中,校领导和老师们也早已做好准备,在校门口和学生公寓等候学生平安归来。

在学生公寓“成德斋”的健康信息登记区,辅导员胡涛仔细询问报到学生:“坐什么交通工具回来的?”“感觉怎么样?还适应吗?”“有事情可以咨询学工部和辅导员老师。”老师们的叮咛和关怀让离校许久的学生一下子找回了熟悉的感觉,真切地感受到“终于回家了”。

经济与管理学院毕业生贾雯霞说道:“感谢学院老师为同学们送来的‘疫情暖心大礼包’,让我们在‘千里之外’感受到了学校‘家’的温暖;‘晾被子、宿舍通风、清理垃圾’预约服务,为我们返校创造了健康安全的住宿环境。此时,我闻到了疫情过后‘阳光的味道’,内心满满的自豪感、幸福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班学生孟健鸿表示:“从火车站到宿舍,学校的接站服务严谨有序,一路都感觉暖暖的,带着感动、感激、感恩的心情回到学校,看到学校周全的准备和老师们的精心安排,我没有紧张,只有安心。马上要毕业了,我将珍惜最后的在校时光,一定按照学校要求遵守纪律,做好个人防护,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去,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用“温暖”的宿舍迎接毕业生“回家”

宿舍里的环境还好吗?临走之前晾在阳台的衣服怎么样了?桌上的水果是否已经腐败变质?……离开宿舍许久,很多即将返校的大学生心里都有这样的顾虑。今天,天津大学的首批返校毕业生也回到了天大校园,他们十分放心地推开宿舍的大门,因为在返校前,学校已经为他们打消了这些顾虑。

为保障学生返校复学之后的安全与健康,天大各学院的辅导员们纷纷行动,深入学生宿舍,排查用电隐患、清扫宿舍环境。不少辅导员们在查寝时,还进行“现场直播”,师生在一个直播间里,能够“对症下药”,彻底清理,营造良好环境。同时,这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云查寝”,辅导员们及时对环境优良的宿舍提出表扬,引导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回到宿舍园区,学生们还看到了由宿舍管理员米镇伟师傅亲手绘制的黑板,配合疫情防控的宣传主题,他创作了多期图文并茂的黑板报,用栩栩如生的笔墨时刻提醒着出入宿舍园区的学生们牢记防疫知识,增强抗疫信心。米镇伟师傅说:“宿舍是学生重要的活动场所,在保持环境整洁、配齐防疫物资的同时,配合疫情防控主题的文化氛围也不可少。”

除此之外,学生们还收到了学校的爱心包,里面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75%酒精免洗消毒凝胶、75%酒精消毒湿巾、电子体温计、手机流量包等六个品类的防疫用品,帮助学生顺利平安度过这段特殊的在校时光。

多部门协同合作,保障学生在校学习生活

“我们通过测量体温、身份核验、个人及物品消毒、院系报到,最终回到已经消过毒的宿舍。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我们身边有了很多像老师们一样可爱的逆行者。”今明两天,天津科技大学迎来首批毕业年级学生有序返校,海洋与环境学院常晓华见到了熟悉的老师同学,虽然戴着口罩,彼此间隔一米,但他们眉眼之间,尽是笑意。

吃饭怎么吃?实验怎么做?毕业答辩怎么进行?宿舍怎么住?学生返校后,学校联防联控机制再升级,多部门协同合作,相关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目前,学校共开放5个食堂,以宿舍为单位,对所有宿舍取餐时间分段错峰管理。学生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单向进出的标识和路线,经过红外测温,免洗消毒液进行消毒后,一米间隔排队取餐。在教学实验管理方面,学校统一分配教室用于学生自习和使用校园网络,为学生指定固定的教室和就坐区域。

对于需进入教室、实验室、绘图室、机房、图书馆的学生,分批、分时间段在指导教师和实验教学人员指导下,进入场所。场所内师生均需佩戴口罩,按照标识就座。

在宿舍服务方面,由宿舍长组织宿舍全体成员每天分次进行体温测试;每天通风并做好卫生清洁及消毒,及时清理垃圾。

学校还建议学生每日分时段进行两次室外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以跑步、广播操、健身操等形式开展,不开展身体接触性活动,体育运动场地全天开放。

“疫情期间我时刻关注学校的新闻动态,当我踏入科大这片土地,看到校门口那么多人迎接我们的到来时,像是打了一剂‘定心针’。学校的防控举措非常严格,我们也应该自觉主动地配合。” 食品学院学生孙璐表示。

回归来之不易,惟蓄力前行,方能不负期待。一手抓好防疫,一手做好复学,本市各高校正在全力以赴,答好这份“双战双赢”的复课考卷。

天津教育报:https://mp.weixin.qq.com/s/LmuLZSvMUm0IEUOIN0gAEA

(编辑 张华 代维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