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90后”第一书记深扎脱贫一线

      2020-05-08       

《天津日报》 (2020年05月07日 03版)

本报讯 昨日,央视《新闻联播》在“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专栏,报道了天津大学“90后”青年教师冮皓深扎脱贫一线的奋斗故事。 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是天津大学对口支援的国家级贫困县。两年前,冮皓被派驻到宕昌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深扎在脱贫攻坚的一线,积极寻求新产业,带领老乡们探索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宕昌县位于甘肃南部,自然条件差,是陇南地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2018年,本科毕业3年的冮皓被派驻到宕昌县大寨村,面对耕地、人才两匮乏的情况,一时间愁坏了他。

宕昌当地家家户户一天三顿面给了冮皓很大启发。为了调研市场的可行性,冮皓挨个村、挨个工地跑了一个多月后发现,挂面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就这样,从资金、设备到工艺再到人员培训,在天津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一个针对挂面产业的扶贫车间在大寨村落地。他还专门去游说有文化的青年人返乡,培养致富带头人。

冮皓说:“鸟无头不飞。我需要给当地留下一些人才,不能说哪天我们一走,村里又返贫了。”

如今,冮皓创办的天津大学扶贫车间已经可以实现日销一万斤,带动了88户356人脱贫致富。

挂面厂走入正轨后,冮皓还想进一步拓宽生产线、更换新包装,一方面依托大额订单进行外销,另一方面上线各电商平台。最近,他又和天津大学的同学们启动起带货直播,帮助宕昌县百余种特色农产品扩展销售新渠道。

冮皓说:“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我们青年人要有理想、有担当,我们要学会平地起高楼,不要怕困难,方法总比困难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百姓把日子过好了,我们国家自然也就繁荣昌盛了,民族自然也就复兴了。”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5/07/content_153_2665224.htm

(编辑 张华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