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线上线下融合 天津探索高校扶贫新局面

      2020-05-08       

《中国经济时报》 2020年05月08日 A02版 要闻

“没错,今天大家看到的就是闻名遐迩的大红袍花椒,这花椒粒大饱满,随便拿出一颗都是爱的形状!”在天津大学扶贫超市,“女主播”带着“小助理”——两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面对手机镜头,正热情介绍着宕昌县特色农产品大红袍花椒。直播间内气氛异常火热,观众纷纷点赞评论。

这场不足一小时的直播吸引上千人在线观看,为天津大学扶贫超市带来了超过2000元的营业额,也让宕昌县的优质农产品“吸粉”无数。

学霸做主播,为学校定点扶贫的甘肃省宕昌县“带货”“代言”,介绍当地风物,讲述扶贫故事,这仅仅是天津大学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而线上线下的融合方式打开了天津高校扶贫实践的新局面。

扶贫超市开启高校消费扶贫新局面

近日,天津大学网上扶贫超市“北洋优品”平台正式上线运营。通过学校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可以轻松购买到来自甘肃省宕昌、会宁、舟曲等贫困地区的特色优质农产品。网上扶贫超市启动运营,是天津大学持续推进消费扶贫的重要举措,为甘肃贫困地区农产品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

据天津大学扶贫超市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扶贫超市还为天津大学双校区师生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也面向全国校友、各大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订购服务。此前,天津大学扶贫超市实体店已于去年年底开张纳客,依托“实体店+网店”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新零售”方式打开了消费扶贫的新局面,吸引全校师生和社会力量以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让校园内的学霸、正在一线奋战的扶贫干部和深受学生喜爱的“网红”教师走进直播间,这是天津大学青年扶贫工作室精心策划的“金点子”。网上扶贫超市也于本月上线运营,这些举措将有效帮助宕昌县建立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对接的长效机制,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远程医疗为特殊人群送去“及时雨”

日前,一场跨越1700公里的“求医问诊”成功连线,天津大学天津医院的医生采取远程视频交流的方式,为甘肃省宕昌县一名多年瘫痪患者“云端诊疗”,提供周期性康复治疗措施,让医疗扶贫为特殊人群送去“及时雨”。

甘肃省宕昌县大寨村村民王先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年前,王先生因遭遇车祸造成胸部脊髓损伤,至今瘫痪在床,多年来一直难以得到有效诊疗。病痛为王先生和他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身心负担。天津大学驻村扶贫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与学校联系,希望借助学校医科资源为王先生一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随后,天津大学医科办迅速拿出方案,组织学校附属医院专业力量开展远程问诊。通过视频会议连线,天津大学医科办工作人员向王先生一家亲切介绍了远程医疗的项目情况,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康复科主管治疗师李奇上线坐诊,与患者进行了“云端诊疗”,为他们送去了“及时雨”。

据天津大学医科办负责人介绍,学校将继续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面向宕昌县提供远程诊疗,发挥六家附属医院各自专科优势,帮助特殊群体实现“不出门就能享受医疗健康扶贫”的实惠。“我们希望通过医疗扶贫的‘及时雨’,为宕昌当地多做实事,让更多老百姓得到福利,助力脱贫攻坚。”(刘菲菲)

中国经济时报:http://jjsb.cet.com.cn/show_513845.html

(编辑 赵习钧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