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津产机器人会“72变”

      2020-05-19       

28859

《今晚报》2020年05月16日 02版

101F7

一只精心设计的机器人,通过手机或电脑端,哪怕是通过语音指令,都能即时变换身姿,成为“竹节虫”“壁虎”“蜘蛛”“小狗”等不同姿态,以适应不同的环境,完成复杂的动作,哪怕被人不小心弄翻了,都能自己‘鲤鱼打挺’自救。13日,记者在位于南开区鞍山西道的博创园公益加速平台,见到了世界首款“变胞机器人”。
  “目前市面上可见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大多数可以完成简单的人机交互过程,但面对复杂的实际应用场景,却显得有些无能为力。‘变胞机器人’的核心是变形和仿生,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机器人一机多能、一机多用,能够适应更复杂的使用环境。”机器人研发团队负责人、天津大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松告诉记者。

  张春松是个“90后”,2019年,他在天津大学完成博士学业,走出校园。他告诉记者,博士入学第一年,他就创办了天津市大然科技有限公司。

  据介绍,目前,变胞机器人已经在国内教育和科普机构得以应用。“通过使用不同材料和不同拓展,这款产品可以作为人力的补充,完成抢险救灾、管道检修、反恐作战等特种任务,并在教育、航空航天、地质勘探及抢险救灾等特殊领域,拥有广阔前景。”张春松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刘超

  图为张春松(右)和同伴们在调试变胞机器人。  本报记者 刘乃文摄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05/16/content_15354_2711094.htm

(编辑 赵晖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