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津城图事】用“云招聘”助力就业季,这位天津90后美女请求出战!

      2020-05-20       

文/王敬怡 图/姜晓龙 廖希 设计/陈楚

每年一次的“史上最难毕业季”拉开帷幕。2020届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加上非常时期以及校园招聘会基本取消等情况……“如何帮助毕业生顺利走上社会”这个想法突然冲进了杨云婧的脑海里。

杨云婧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是乙未文化的创始人,同时她还身兼天津大学建设与规划高端培训中心主任、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毕业生实习导师顾问多个身份,“作为天大建院的实习顾问,在疫情开始之初,就有熟悉的学弟学妹来咨询我关于就业的问题。”杨云婧的嗅觉是敏锐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可能是眼下最焦虑的人群之一,我希望可以利用自身的社会力量做一点能够帮到学子的事情,切实解决大家的就业难题。”

“宅家”时期,很多人领略到了直播的魅力。由杨云婧牵头的“接力棒计划”团队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从简单的设想到首场宣讲直播的上线。从内部毕业生实习微信群收集就业困难,到整合多方资源,联系各高校老师以及企业推广计划,再制作官方宣传海报、快速建立平台,“我们把目标领域确定在对口的规划建设领域,起初没有宣传海报,只有一个想法时,不少高校与企业给予了支持。”杨云婧回忆说,在第一场宣讲直播时,观看人数超过了100人,首次试水让她信心倍增。

就业难和用工荒这两个矛盾现象并行存在,已然成为劳动力市场的常态。扩大“朋友圈”,成了杨云婧必须要做的事。为了拓展新的就业渠道,杨云婧和同事们发动了身边所有的人脉资源,让大家都参与到“云招聘”这个全新的招聘模式中。有的来自企业间的推荐,也有校友贡献的人脉资源。

“接力棒计划”的名字来自于一次与朋友的交谈,杨云婧觉得这个公益活动就像一支接力棒,将企业的用人需求接力传递到学子中。起初也有高校与企业质疑过“接力棒计划”的动机与资质,杨云婧却淡然地说,“我一直都是真诚待人,真诚做事,面对质疑的声音,我们只能尽力去解释,我相信只要初心不变,努力总有进步,付出总有回报。

一旦获得了起始的优势,雪球就会越滚越大,滚雪球效应在“接力棒计划”中得到了完美诠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找上门,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天华集团、基准方中设计集团、CCDI悉地国际集团、上海日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几经努力,总数超过了50家。在杨云婧微信联系人里,雇主企业群、求职学生群、策划团队群、各公司招聘内推群等占满了整整一屏。

杨云婧在“云上的日子”格外丰富。评估雇主企业的实力与资质、对接宣讲内容、撰写主持稿、演练、策划互动环节、学生与企业问卷调查……每一项任务都要经过多次对接与调整。

“接力棒计划”占用了杨云婧和团队伙伴大量工作的时间,她笑着说,“我们的本职工作是做文化创意策划,最近都是白天忙公益,晚上加班赶项目。”

努力,让她得到了回报,“行业内TOP10的企业一半以上都参与了我们的计划,这不仅解决了毕业生就业问题,同时也缓解了他们的焦虑心情,此外还帮助企业进行品牌推广。以往企业校招时,要花费大量的人力与物力逐校走访,线上则便捷得多。”杨云婧介绍,截止到现在已经有80多所高校的10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有东部沿海城市的,有西北地区的,也有来自港澳台及海外名校的。

杨云婧希望通过这样一种线上宣讲的模式打破在求职中出现的地域限制与学校藩篱,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足不出户,与公司“大佬”直接面对面双选。参加“接力棒计划”后,多家企业负责人不仅表示活动给予他们一个展示企业形象的机会和去招募到更多优秀人才的渠道,更有企业在“接力棒计划”绿色通道中大方地拿出30个招聘名额,也有企业在上线当天就收到学生们发出的近千份简历。

两个多月,60多场直播,让近半的学生拿到了心仪的录用书,而她也成了学生的知心人,面对拿到多家录用书的同学,杨云婧理性地帮他们分析发展前景,而对于那些还处于观望状态的同学,她也在劝导调整心态,更换跑道,到更广阔的天地去,“收到过太多的支持和鼓励的声音”,杨云婧知道,不计回报的付出是辛苦的,但也是快乐的。

时代、资本和个人命运是息息相关不可分割的,每个人都是时代的推动者,也是社会进步的受益者。“接力棒计划”中所有的成员都由90后组成,他们是被互联网偏爱的一代,互联网改变着生活,生活也同步影响着社会前行的轨迹。如果说疫情拉开了求职的空间距离,那么这根“云上接力棒”就帮助学生传递了顺利就业的梦想。

眼下,这一阶段的招聘工作即将收尾,但作为乙未文化的创始人,杨云婧依旧希望将“先锋指路”论坛延续下去,让更多学子能提前接触到优质企业的高管,提前做好职业规划。“疫情期间,很多小企业自顾不暇,但从这次公益活动中我看到许多职场小白得到了很多职场信息、行业动态,甚至是展品‘潜规则’‘黑话’我们也毫不避讳地去讲。”在调研中,杨云婧也发现参与学生并非全都是应届毕业生,很多大一大二的学生已经提前通过“接力棒计划”了解行业信息。“我想通过这样的公益,让所有的在校学生在职场多一份信心少一些迷茫。”和学生一起成长,一起奋斗,杨云婧说,这样的生活丰富而快乐。

津云: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20/05/13/050083685.shtml#p=12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