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科技日报:让产业发展“红利”,成为农民增收“压舱石”

      2020-05-27       

科技日报讯(作者 陈曦 通讯员 赵晖)“分红了!分红了!真的分红了!” 5月21日,甘肃省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拿到分红的贫困户你一言我一语地分享着“分红”的喜悦,全村86户贫困户以产业到户扶持资金的方式入股合作社,2019年获得入股分红资金139600元。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是天津大学对口支援的国家级贫困县,天津大学正致力于通过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等多渠道,推进脱贫攻坚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拿到分红的村民申柒凤一遍又一遍端详着分红牌上的数字,话语间难掩激动和喜悦,“我家里有五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前几年丈夫因意外事故失去了劳动能力,全靠我一个人支撑。今天拿到了2000元的分红,现在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申柒凤提到的白龙湾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7月成立,吸纳了142户643名贫困群众以产业到户扶持资金的方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采购本地优质花椒、油橄榄、蜂蜜等进行深加工,带动和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村民杨晋平指着手中的合作社下发的挂面洋洋得意地说:“跟党走,奔小康。我手里拿的挂面,可是咱自己生产的,我现在也是厂子里的人了。咱大寨地少,想要吃得好,还得干产业!给咱们派来的村第一书记来自天津大学,我们的挂面厂也是天津大学的老师们给建的。” 说着他一把拽住了正在给村民普及产业惠民政策的大寨村第一书记冮皓。

两年前,天津大学90后青年教师冮皓被派驻到大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去年底,借助天津大学定点帮扶机遇,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协助下,争取到天津大学帮扶资金50万元,率先在合作社引进日产量5000公斤挂面生产线一套和自动包装机一台,吸纳贫困群众就业12人,每年所获利润为大寨村贫困户进行分红,走出了一条在“耕地、人才”两匮乏贫困村发展致富产业的新路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产业扶贫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长远之计。此次产业分红,不仅让贫困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而且实现了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真正让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成为农民增收的‘压舱石’。”冮皓说扶贫就是要让村民拿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02/tianjin/2020-05/26/content_947730.shtml

(编辑 张华 代维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