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聚焦两会】科技日报:李家俊代表:科技教育双重赋能,精准推进“造血”扶贫

      2020-05-29       

“科技扶贫能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而教育扶贫则是管长远、管根本的治本之策。”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津大学正致力于通过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等多渠道,推进脱贫攻坚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时强调,要深化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甘肃省宕昌县,是天津大学定点帮扶的贫困县。宕昌县是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天津大学瞄准宕昌县实际,发挥高校优势,在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医疗扶贫等方向持续用力,加大扶贫一线力量。

李家俊代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李家俊看来,教育扶贫才是管长远、管根本的治本之策。要彻底解决宕昌县的贫困问题,首要就是解决教育问题,激发青少年向上动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天津大学全力支持宕昌基础教育发展,针对有辍学风险的孩子如何能留得住、学得好,开办“留筑梦想”夏令营,由青年骨干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和“自强之星”组成十几支实践队,深入农村学校,走上乡村讲台,激发当地学生学习兴趣、点燃理想,帮助他们确立人生规划。

天津大学在宕昌建设了一大批“梦想教室”。“当地孩子渴望什么我们就送来什么、憧憬什么我们就创造什么。”这些梦想教室包括阅览室、生物标本教室、科技教室、美术教室等,天津大学支教师生依托梦想教室开展趣味课程,还源源不断捐赠各类书籍、实验器材、无人机、VR眼镜、机器人、生物标本、教具等。

天津大学还打造了“智慧云课堂”。学校每周利用在线平台直播功能开设“云课堂”,邀请专家和优秀大学生向宕昌学子做科普,至今已有2000余人次受益。

作为一所科技创新特色鲜明的大学,科技扶贫也是天津大学持续发力的重要方向。“今年,天津大学投入100万元设立脱贫攻坚科研项目,鼓励专业教师参与组团,发挥科技、人才、智力优势,形成创新合力,助力宕昌脱贫。”李家俊介绍,天津大学全校上下形成了“人人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老师们成立了产业与品牌、公共卫生、普及宣传、人居环境、资源规划等多个科技脱贫组团。“这些科技扶贫组团深入了解当地需求,发挥大学科研优势,推动扶贫项目落地。”

据了解,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的老师们成立组团,研究品牌打造和产品营销,组织专家调研当地企业发展路径,帮助完善当地产业经济发展的“宕昌模式”;机械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老师们形成组团,已经为宕昌当地名产“百花蜜”量身定做了十余种面向不同消费人群的精美外包装。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和国家的要求,是全国人民的期待,是中国大学的责任担当,更是天津大学勇担‘兴学强国’使命的时代表达。”李家俊表示,“我们将持续致力于通过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渠道,推动精准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记者 陈曦 通讯员 焦德芳)

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5/28/content_948852.shtml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