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沈阳日报:我国研发出“全天候”自愈合材料

      2020-06-03       

《沈阳日报》 (2020年06月01日 A08版)

日前,天津大学成功研发出“全天候”自愈合材料。该材料能在严寒、深海和强酸碱等极限条件下快速自愈合,有望成为机器人、深海探测器和极端条件下各类高科技设备的“超级电子皮肤”,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自愈合材料采用先进的超分子技术合成。顾名思义,这类材料可以不借助外界能源,模仿人类皮肤组织进行自我修复,从而显著提高材料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因此在电子皮肤、海洋涂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根据实验结果显示,这种新型自愈合材料在室温下可实现10分钟内快速愈合,愈合后可承受超过自身重量500倍的重物。“这种新型自愈合材料对海洋工程、极地、高空、工业废水处理等极端环境作业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下一步计划将材料应用于电子皮肤传感器,让极限环境下的机器人能够感知体表的压力、水流、温度等,为先进电子设备打造真正的“智能皮肤”。(据新华社)

沈阳日报:http://epaper.syd.com.cn/syrb/html/2020-06/01/content_263739.htm?div=-1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