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网: 科学把握共产党人价值观

      2020-06-09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 王寿林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提出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需要科学理解把握价值与价值观、共产党人价值与价值观、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显著特点等理论问题,以便为培育共产党人价值观奠定坚实基础。

一、价值与价值观

人作为社会的主体,必然要同客体发生各种联系,这些联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实践,一种是认识。价值就是发生在主体与客体之间的一种关系,表示客体对主体的意义或效用。物对人的意义、用处,就是物的价值;人对人的意义、用处,就是人的价值。价值关系是人类社会生活的一种基本关系,是客体的属性、功能与主体需要之间的相互联系。在价值关系中,价值客体既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而价值主体只能是人。人的价值与物的价值都是满足主体的需要,所不同的是,物是以自身的存在直接满足人的需要,而人则主要通过实践活动向社会提供物质或精神产品来满足他人或社会的需要。人的价值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人首要的价值是生命的价值。因为生命的存在是人的实践活动的前提,人一旦失去生命,就不可能创造价值。第二,人潜在的价值是能力的价值。人的能力不同,所创造的价值在质量上也不同。第三,人核心的价值是创造的价值。人之所以能够作为价值客体而存在,是因为人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正因为如此,人才能够创造价值,满足他人或社会的需要,成为价值客体。从这种意义上讲,人的价值就是能够创造价值的价值。

价值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价值、价值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是处理各种价值问题时所持有的比较稳定的立场、观点和态度的总和,包括人们的人生信仰、政治信念、社会理想、道德追求、生活原则等,是人们的价值取向、价值标准和价值理想的综合体系,是人们利益、需要、心理和行为的内在定向系统。个人的价值观是人生观的核心,群体的价值观则是构成群体思想文化和社会意识形态的主要成分。价值观的内容,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取向、价值追求,凝结为一定的价值目标;另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尺度、评价标准,成为主体判断客体有无价值以及价值大小的观念模式,是主体进行价值判断、价值选择的内在根据。价值观对于个人和组织来说,不存在有和无的问题,只存在系统还是零散,自觉还是盲目,清晰还是模糊,坚定还是摇摆,正确还是错误,先进还是落后的区别。价值观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社会环境中,往往有着不同的内容和要求。价值观并不具有强制力,但当其一经被主体所接受,就会形成左右主体的价值判断及行为取向的强大影响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人们对于好坏、善恶、美丑等价值的态度、看法和选择。

二、共产党人价值与价值观

共产党人价值既包括每个共产党人的个体价值,又包括整个共产党人的群体价值。共产党人价值是指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同共产党人对这种需要满足的一种肯定关系,即共产党人对于国家和人民所具有的积极意义和作用。共产党人价值体现着共产党人与他人、群体、国家以及人类社会之间的相互需要、相互满足的关系,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分为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个体价值与群体价值、物质价值与精神价值、内在价值与外在价值等等。

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同共产党人所处社会关系中的地位以及所从事实践活动的方式紧密相联的,是指有关共产党人的价值、价值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是处理各种价值问题的根本态度和行为准则。人们通常所讲的共产党人的公私观、义利观、是非观、正邪观、苦乐观等等,都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具体表现。换言之,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共产党人自身的阶级属性、理论基础、政治目标、历史使命以及时代特征的高度概括和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在社会实践和日常生活中所反映出来的思想政治品质、道德行为准则和价值判断尺度,是共产党人对自身的性质和宗旨、理想和信念、传统和作风的一种自觉意识。共产党人价值观作为共产党人价值体系中居支配地位、起引领作用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是共产党人特质的集中反映,是共产党人信念、准则和品格的高度凝结,是每个共产党人必须遵循的行为操守,对共产党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取向具有稳定而恒久的作用和影响。

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内核,一是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作为价值追求的目标。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特有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共产党人历来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终价值目标,把对共产主义的心灵向往和坚定信仰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和自觉行动,并把今天的努力同实现远大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在各自的岗位上实践着共产主义的价值追求。二是以劳动创造作为价值实现的条件。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是共产党人价值观和共产主义实践的结合点。三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价值评判的尺度。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共产党人衡量人生价值以为人民服务的态度、质量、效果为尺度,每个共产党员价值的大小、正负都系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活动之中。四是以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作为价值行为的准则。共产党人只有对党、对人民、对组织、对同志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干事创业的准则去实践,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与拥护。五是以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融合作为价值实现的标志。共产党人能够把个体利益融合在整体利益之中,把个人利益的实现融合在人民利益的实现之中,以人民的甘苦为甘苦,以人民的忧乐为忧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三、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显著特点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按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和最终目标的先进性,决定了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先进性。先进性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显著特点。

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本质与特征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与使命紧密相联。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自身的性质、宗旨与使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行为准则,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为价值追求。如今,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但无论社会怎样发展,时代怎样变化,我们党都将万变不离其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是为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最根本的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负责任、敢担当,以模范行动实践自己的理想信念。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先进的指导思想、先进的服务宗旨、先进的理想信念,决定了党具有长盛不衰的生命力、众望所归的亲和力、带领人民共同奋斗的动员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战斗力。

共产党员是一个特殊的先进的群体,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在价值观的内涵、层次、标准上,应当更能反映党、国家和社会的本质特征,更能体现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众所周知,我们党的纲领有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两个部分,最低纲领是在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高纲领是在将来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员不仅要坚持最低纲领,脚踏实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还要心系最高纲领,志存高远,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一个共产党员确立了这样的价值观,就能坚持正确的人生道路,始终保持崇高信念上的顽强定力、高尚品格上的顽强定力、良好操守上的顽强定力;就会彻底冲破追逐一己私利的精神牢笼,在亿万人民创造历史的广阔天地里找准自己的位置,为国家为人民的利益忘我工作,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责编:李澍 ]

光明网:https://share.gmw.cn/theory/2020-06/07/content_33892242.htm

(编辑 赵晖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