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社:天大绿荫场 别样的毕业告别

      2020-07-06       

新华社天津7月4日电(记者栗雅婷 宋瑞)6月28日下午,阳光洒在天津大学的足球场上,两支平均年龄相差20多岁的球队面对面站立,在绿茵场上拉出长长的影子。

其中一支球队名为“滚蛋队”,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15名毕业生组成;另一支球队名为“传奇队”,队员是建筑学院的18名教师。

6月28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滚蛋杯”足球赛开赛前,老师们一起喊口号。

从2010年起,每逢毕业季,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师生们都会举办一场告别球赛——“滚蛋杯”。“滚蛋队”和“传奇队”的“较量”每年都在上演。

绿茵场上,双方队员握手、拥抱、唱校歌、交换队服和旗帜……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滚蛋杯”开赛了。

双方队员行动迅速,互相抢断,来回踢了几个回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团委书记谢舒司职“传奇队”右边锋,他抓住“滚蛋队”球员的破绽,抢断后带球过人,果断射门,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传奇队”的老将“宝刀不老”,最终以7:0的比分战胜了“滚蛋队”。

6月28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滚蛋杯”足球赛现场。

“‘滚蛋杯’用一种插科打诨的方式展现了毕业离别时的洒脱,学生们通过一场师生间酣畅淋漓的球赛,向大学生涯告别。”谢舒说,“踢完了这场球,学生们就要走向下一个‘赛场’。”

2014年,当时还是毕业生的谢舒第一次参加“滚蛋杯”。从曾经的“滚蛋队”球员到后来成为“传奇队”的一员,谢舒感叹:“我从他们大一一直带到毕业,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他们也见证了我的蜕变。看着学生们在球场上奔跑,我仿佛看到了他们未来努力拼搏的样子。”

22岁的刘潇弋在赛场上带球长途奔袭,作为学院足球队的队长,这片绿茵场记录了他的校园时光。“这是学校送给我们最好的毕业礼物。赛场下,老师帮我们修改设计图和设计方案;赛场上,老师和学生之间相互较量,这份情谊弥足珍贵。”刘潇弋说。

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毕业生唐伟洋对“滚蛋杯”期待了很久,早早就动员自己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上场参赛。“被毕业设计‘折磨’得好惨,本来想在球场上‘报仇’,结果发现自己根本追不上老师。”22岁的唐伟洋笑着说,“挺舍不得他们的。”

“我们希望能好好送别每一届毕业生。”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副主任蹇庆鸣参加了九届“滚蛋杯”,作为学院教师足球队队长,每次踢“滚蛋杯”,蹇庆鸣都觉得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

“怎么进攻、怎么防守都不重要,赛场上没有学生和老师之分。重要的是在球场上,老师们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认识同学们。”蹇庆鸣说。

“‘滚蛋杯’的竞技水平并不高,足球讲究配合,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怀和默契,才是最打动人的。”谢舒说。

6月28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在比赛结束后合影。

这一届“滚蛋杯”落下帷幕两天后,天津大学“云”毕业典礼如期举行。在“传奇队”老师们的见证下,“滚蛋队”的毕业生们度过了自己学生生涯中神圣庄严的一刻。接下来,他们将与天津大学的数千名毕业生一起,走向新的“赛场”,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新华社: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224142?channel=weixin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