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广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2020-07-10       

主持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本市各高校师生第一时间学习了总书记回信精神,大家表示,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来听记者赵征、李姗的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教师华云鹏说,如今,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正越来越多地向世界传播:

(录音:我本人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的翻译工作,翻译工作并不只是简单的从中文翻译成外文,要做好翻译工作的前提是要学好党史、学好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更要寻找国际化视野下融通中外的新表述,希望能够通过翻译研究、翻译实践和翻译教学为打造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失志拼搏奋斗。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王惠曾在本科毕业后远赴西藏支教一年,她真切地体会到党为祖国西部百姓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使命:

(录音:在这一年来我看到了在党的领导下,孩子们享受党的政策,上学不再成为了家里的负担;免费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楼房,不用再过风餐露宿的游牧生活;我看到无不体现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誓言的兑现,我也深刻体会到要更好地服务中国自己还需不断增长才干,立志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与理论建设者、践行者、传播者。)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软件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丹宁说,个人价值应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作为青年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录音:目前国家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智能制造产业群不断扩大,超级计算机、芯片等技术不断发展,希望自己能够“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毕业后在高新技术行业中继续奋斗,和祖国的科技发展一同成长。)

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本市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来,越来越多的青年党员加入其中,95后大学生赵紫东是本市“青马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学员,现在在武清区白古屯真党建办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赵紫东说:

(录音:来到村中困难群众家中走访,让我更坚定了理想,扎根基层,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和传播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生。)

天津广播电视台:http://tjtv.enorth.com.cn/system/2020/07/01/050247944.shtml

(编辑 焦德芳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