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河报:天津大学在豫招生302人

      2020-07-27       

想上天津大学的考生,天津大学来啦!

7月26日上午11时,天津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倪雁冰做客“大河有高招”访谈直播间,为考生解读天津大学的招生政策,帮考生和家长支招志愿填报。

“大河有高招”系列访谈由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豫视频主办,美景东望云朗、美景美地麟州协办,助力河南学子金榜题名。

在豫招生302人

“2019年,河南招生计划是302人,由于生源优秀,实际却录取329人。”倪雁冰介绍,今年,天津大学在减招150人的情况下,对河南保持招生计划不变。

2020年,天津大学在河南招生计划302人,并投入15个强基计划指标。

其中,理工科提前批次131人,国家专项37人;艺术类9人在提前批次招生,其中,动画5人(1人理工,4人文科),环境艺术4人(1人理工,3人文科);普通本科一批次,理工科82人,文科21人,高校专项22人。

录取时分数优先,不设级差

倪雁冰介绍,在录取政策上,天津大学继续保持“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之间不设级差。对全国性政策性加分,学校在提档和安排专业时,均予以认可”的原则。

学校提档后,只要考生同意调剂,体检合格,学校不会退档的。去年志愿满足率达到96%,如果最后遇到需要调剂的情况,请保持通讯畅通,学校将征询考生意见,最大程度满足考生的志愿。

新增3个专业:合成生物学、智能感知工程、地理科学

“天津大学坚持以国家人才需求为目标,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能力。”倪雁冰说,2018年至2020年,天津大学共增加14个本科专业,其中,智能医学与工程、合成生物学为当年国家首个新增专业,人工智能、智能感知工程均为当年国家首批新增专业,7个新增专业与人工智能相关。

2020年,天津大学共有3个新增专业,分别是合成生物学、智能感知工程、地理科学。

其中,合成生物学突出生命科学、化学、计算机信息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具有创造性地解决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科学技术问题能力的学生。智能感知工程聚焦智能科学基础和关键的领域——智能感知方法、技术与仪器的研究、智能传感器的设计与研制。地理科学专业将创新传统专业范式,融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教学与研究,突出知识创造与可持续发展决策的贯通。

19个本科大类+5个专业进行招生

倪雁冰介绍,2020年,天津大学以19个本科大类+5个专业进行招生,绝大部分大类和专业在河南投放招生计划指标。

其中,工科大类(10个工科试验班)主要包括:智能制造与建造、高新舰船与海洋装备智能设计与管理智能与计算类、精仪与光电信息类、电气信息类、电子科学技术类、化工能源与生命医药类、新材料与加工技术类、环境与能源工程类、海洋类;理科大类(3个理科试验班)包括:理科试验班(理化)、理科试验班(生命科学类)、理科试验班(地理学类);另有其它6个大类:建筑类、数学类、经济管理试验班、新医科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限文科),本年度招生专业有:与南开大学合办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艺术类专业(动画、环境设计)。

全面拓宽转专业条件

“天津大学充分保障学生的专业选择权。”倪雁冰说,在计划设定和录取阶段进行动态调整,确保考生志愿满足率:以2019年录取本科一批理科考生为例,56%的学生满足第一志愿,84%的学生满足前三志愿,志愿满足率超过96%。

如果实在录取到了不喜欢的专业,天津大学转专业政策明确提出“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全面拓宽转专业条件。

转出无门槛,即所有学生都可以在学校规定时段提出专业调整申请,不再做任何限制,大批学生享有了再次选择的权利。转入有要求,指的是各个专业依据自己的培养目标和对学生的要求可以分别制定自己的测试方案,换个角度讲,也就是学校最大限度支持有明确目标、规划和行动的学生的专业诉求、但不鼓励无序的、随意的调换。

招生大类均进行至少一年大类培养

2020年起,天津大学所有招生大类均进行至少一年的大类培养,根据各招生大类培养方案,从大一下学期起,陆续开展大类分流、专业确认工作。

也就是说,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转专业环节,学生还有其他两次专业调换的机会:一次是新生入学后,可通过入学考试的选拔,申请进入求是学部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学习,完成大类基础课程教学后,在相关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另一次是在大类专业分流时,学校为学生提供确认主修专业的机会。

此外,学校在二年级下学期开始开放跨学科选修辅修专业,学生完成两个专业的学习即可授予双学士学位。该制度为学生提供了学习自己喜欢专业课程的机会,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结构,也增强了毕业生的适应性和竞争力。

全方位资助体系,助学金100%覆盖

针对河南的寒门学子,倪雁冰介绍,入校有绿色通道,进校后有完善资助体系,不会让一个学子因为学费和生活问题辍学。

他介绍,天津大学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学生奖励、资助体系,近两年,就为学生设立了多达120项奖助学金,总额近6000万元人民币,单项奖励额度最高达到3万元,奖励勤奋学习、品学兼优的学生,资助家境困难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

对于家庭困难学生,学校采取包括“奖助贷勤补减免”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助学金是100%覆盖,每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至少能够拿到一项助学金。

此外,通过入学“绿色通道”、校内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出国留学贷学金等政策,缓解学生经济压力,成就成才理想。一句话概括,家庭贫困、成绩优异的学生来到天津大学绝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中断学业。

坚持兴趣导向,不盲目跟风

在志愿填报和专业选择环节,倪雁冰建议,考生和家长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兴趣导向,不盲目跟风。填志愿、选专业时要充分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充分了解专业的内涵,不盲目人云亦云、不随意挤热门专业;

二是要着眼未来。关注国家和社会未来产业的发展,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国家发展,这样能够更好的实现个人的成长与发展。

三是要保持合理梯度。在操作层面一定要参考往年录取情况,专业志愿之间保持一个合理的分数梯度,可以最大程度保证考生进入所选择的专业。

【参考分数】

理科2017、2018年638分,2019年634分

文科2018年636分,2019年614分

【咨询方式】

河南招生专业QQ群咨询:718920272

咨询电话:



天津大学招生办联系方式:022-27405486,022-60316985

天津大学本科生招生网:http://zs.tju.edu.cn;咨询邮箱:tdzb@tju.edu.cn

7月26日,天津大学在卫津路校区举办招生咨询校园开放日,请考生关注。

大河客户端: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3279449192674983&wfr=spider&for=pc

(编辑 赵习钧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