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网:天津大学今年新增三个专业 强基计划招生150人

      2020-07-29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 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985工程”、“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天津大学建校至今已有125年的历史。

今年6月学校发布《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2.0》,提出建设跨学院、多学科、开放办学的校院两级新工科教育培养平台,探索新工科未来学院建设新模式,实施具有天大特色的书院制管理和导师制培养模式。

近日,天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磊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介绍了学校今年的招生情况。

图片来源:天津大学官网 摄影:刘帅

19个本科大类+5个专业招生

强基计划5个专业面向15个省份进行招生

李磊表示,今年高考改革录取的学生数量有了较大幅度增长,数量占到天大年度招生规模的20%以上。高考改革录取来的学生生源更加多元化,对学校的招生政策制定、人才培养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些年,天津大学一直在探索大类培养与大类招生改革工作,招生方案不断迭代更新。天津大学2020年以19个本科大类+5个专业进行招生,招生大类包括10个工科试验班、3个理科试验班、6个专业类以及其他试验班。设置四个跨学院大类,分别是医学技术类(新医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智能制造与建造)、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正式开启全校范围内大类培养改革工作,继续优化培养和管理体系,以学分制、小班化教学保障学生学习的个性化选择,以学业导师制保障学生学习的归属感,以项目制/实验室轮转保障学生知识学习和能力提升的交叉性,从根本上保障学生长远发展的需求。

2020年,天津大学强基计划共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工程力学5个专业,在15个省份进行招生,招生计划共150个,招生专业数量、招生计划总数在“双一流”高校中均属前列。

对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天津大学将在“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等有效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依托“新工科”建设优势,注重培养学生分析、推理、解决基础科学问题,并将基础研究转化应用于实践、解决重大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信心。

目前天津大学强基计划的校考定在8月1日,主要测试方式为面试和体质测试,面试依据不同专业培养特色分别制定测试方案,主要考察学生的学科特长和综合素质。体质测试注重考察学生的身体素质,而非判定合格与否。

3个新增专业:合成生物学、智能感知工程、地理科学

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筑学)面向天津、北京招生

天津大学始终坚持以国家人才需求为目标,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能力。2018年至2020年共增加14个本科专业,其中有7个专业与人工智能相关。

2020年天津大学共有3个新增专业,分别是合成生物学、智能感知工程、地理科学。其中合成生物学突出生命科学、化学、计算机信息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具有创造性地解决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科学技术问题能力的学生。智能感知工程聚焦智能科学基础和关键的领域——智能感知方法、技术与仪器的研究、智能传感器的设计与研制。地理科学专业将创新传统专业范式,融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教学与研究,突出知识创造与可持续发展决策的贯通。

除此之外,天津大学今年新增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面向天津、北京进行招生。

天津大学转专业政策明确提出“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全面拓宽转专业条件。此外,学校在二年级下学期开始开放跨学科选修辅修专业,学生完成两个专业的学习即可授予双学士学位。

“奖助贷勤补减免”缓解学生经济压力

天津大学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学生奖励、资助体系。对于家庭困难学生,学校采取包括“奖助贷勤补减免”在内的一系列措施,通过入学“绿色通道”、校内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出国留学贷学金等政策,缓解学生经济压力,成就成才理想。

品学兼优的学生在校期间可申请国家级、省部级、校级、院级各类奖学金,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申请各类励学金。

“天津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金是100%覆盖,每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至少能够拿到一项助学金。”

招办支招志愿填报

在志愿填报和专业选择环节,李磊建议考生和家长注意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兴趣导向,不盲目跟风。填志愿、选专业时要充分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充分了解专业的内涵,不盲目人云亦云、不随意挤热门专业;二是要着眼未来。关注国家和社会未来产业的发展,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国家发展,这样能够更好地实现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三是要保持合理梯度。在操作层面一定要参考往年录取情况,专业志愿之间保持一个合理的分数梯度,可以最大程度保证考生进入所选择的专业。四是要综合考虑学校层次、专业实力、地域经济之间的权衡。

“高考志愿填报很难有各方面都最佳的理想选择,建议本科阶段还是要以‘选学校’为基本出发点,因为本科学校的层次决定了本科阶段能享受到的高等教育资源水平。”

李磊提醒,在高考改革省份要特别注意选考科目是否符合要求,如天津大学理工科专业大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部分涉化类专业要求考生可以选择物理、化学、生物其中一门。

据了解,天津大学是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学校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以完全学分制改革为突破点,全面实施本-硕-博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全过程贯通学生导师制,进一步打通人才成长通道。从2010年起天津大学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主动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相关专业。校内设置多个试验班开展个性化人才培养,与企业合作成立新工科试验班,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建设,形成校企深度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新机制。

新华网:http://education.news.cn/2020-07/28/c_1210724066.htm

(编辑 赵习钧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