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

      2020-09-10       

《中国教育报》 2020年9月10日 02版

(统稿:记者 杨彬 采写:记者 孙军 龙超凡 周洪松 张兴华 任朝霞 方梦宇 李见新 陈欣然 阳锡叶 徐德明 甘甜 通讯员 徐春浩)

本报9月9日综合消息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倍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秉承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当筑梦育人使命

“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照表示,全市教育工作者要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当筑梦育人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和治理水平,努力让教育成为青岛宜居宜业的闪亮名片,成为全体市民的一份骄傲。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万泉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作为林业高职院校,我们一定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一批“用得上、留得住”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型林业技术人才。

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霞表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思政工作者,自己时刻感受着党和国家对教育、对教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新时代大有可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将大有作为。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争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人和成才领路人,把教育理想挥洒在铸魂育人的美丽画卷中,和学生一道在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中绽放青春力量,是对新时代党和人民期盼的最好回应,是对“人民教师”称谓的最好注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全国模范教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学院教授刘永红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受鼓舞,倍感光荣自豪,同时深知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潜心教书育人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投身科技创新报国图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范国睿说,作为一名教师,需要从时代发展对教师职业的新要求入手,思考新时代面临的新挑战,肩负的新使命。后疫情阶段,广大教师更要全面践行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该校孟宪承书院英语专业学生蔡屹婕说:“教育是需要我们不断观察、不停思考、不懈努力来完善的。作为未来的教师,我们能做的和该做的都太多了,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教育不止。不忘初心,我们才能不断成为更好的教育工作者。”

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安徽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吴烈龙说:“我将胸怀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点亮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肩负起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坚定追寻教育梦想,致力教学创新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师节寄语让我们深受感动、倍受鼓舞。”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说,“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走中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奋笔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努力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和国家尊师重教,让教师成为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宽广的平台和支持,这是教师之幸、学生之幸、人民之幸、时代之幸。”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系教授王芳说,“作为高校师范学院教师,要始终坚定追寻教育梦想,全身心致力于教学创新改革,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王鹤的另一个身份是学校课程思政理事会理事,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坚持线上主讲天津市课程思政精品课程。“我将不忘初心,把自己摸索出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向更多同行推广,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贡献一份力量,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期望。”王鹤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句话我感触很深。”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与湖南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的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毛成冬说,“我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是老师给了我走出大山的勇气和力量。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填报了农村教师方向。毕业后,我愿意接过知识的火炬,重回大山,点亮更多山村孩子的人生梦想。”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我现在正体会着‘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快乐。”湖南理工学院机械学院教授张晓红表示,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教师更要以身作则、敢于担当,以身体力行感染学生,授其正道,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人才。

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展现美好教师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寄语中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这让我倍感幸福、倍感自豪。”河南理工大学外语学院辅导员王雷霞说,“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照亮梦想,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用爱连接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

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于瑞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重要寄语中充分肯定了疫情期间教师的师德大爱和勇于担当精神,并对教师教书育人寄予了深切的厚望,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持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展现美好教师形象;要着眼未来教育发展,加大教师学习和培养力度,不断提升教师队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要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让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要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深化薪酬制度改革,营造良好尊师重教氛围,不断激发队伍活力。”于瑞泳说。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方洁说:“作为高校教师,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重要嘱托,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天津市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思政课教研员乔军表示,作为思政课教研员,我们要不断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带领教师团队通过开展情境教学、体验教学、故事教学、启发式教学、社会实践教学等,增强思政课的科学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真正守好守牢我们的教学主阵地,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理论水平,提高育人本领,以深厚的学术基础和灵活生动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明理入心,通过思政课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9/10/content_584168.htm?div=-1

(编辑 张华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