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天大学子设计“神奇灶具”获特等奖

      2020-09-18       

《天津日报》 2020年9月18日 05版

本报讯(记者 姜凝)一个小小炉灶,不见火焰和烟气,却能释放巨大能量。来自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程力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设计专业的6名本科生所组团队设计的“红外辐射式甲醇灶具”,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据该团队成员介绍,该红外辐射式甲醇灶具符合我国家用燃气灶能效一级标准,热效率高达68%,优于市面上现有扩散式燃烧甲醇灶具。推广应用后,可为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不普及的农村地区家庭和使用燃煤的火锅餐饮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清洁炊事灶具,可减少因燃烧散煤而导致的严重污染物排放问题。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9/18/content_155_3346517.htm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