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网:长城脚下,专家学者共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0-10-09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孟丽媛)为进一步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近日,由中国长城学会、北京市文物局、《文明》杂志社、中共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主办,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中国长城博物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承办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延庆举办。

会上,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发表了题为《重新审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时代价值》的主旨发言,提出了六个基本观点:第一,长城重在彰显国家文化。第二,在把握国家公园本质属性中,强化长城保护。第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一项具有世界意义的国家工程。第四,加快制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负面清单”。第五,把“长城脚下的美丽乡村”纳入总体规划战略布局之中。第六,牵手冬奥会,打好长城牌。

连玉明发言。主办方供图

主旨发言后,论坛以长城区域经济发展、长城文旅融合、长城数字化保护传承、长城历史文化研究、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长城保护利用的DIBO思路(设计、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等六个交流主题展开,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应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在长城区域经济发展主题讨论中,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指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两个核心目标是保护传承长城文化和带动、助推长城区域的经济发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保护长城遗产本体、保护长城周边历史风貌,更要保护传承长城历史文化、做好长城文化的传播,推进长城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各省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也要强调沿线地区传统利用融合发展。

董耀会发言。主办方供图

在长城文旅融合板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邬东璠提出,长城“文旅融合”要融合长城遗产本身的文化,也要融合长城沿线区域的地方文化;要融合历史文化也同时要融合当代文化;要融合物质文化也要融入非物质文化;长城的文化事业与长城文旅产业也要融合起来。

在数字化保护传承方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李哲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解决策略:一是在全线宏观和细节微观双向深入发掘;二是突破现有景点之间的“藩篱”,实现“信息共举”与“交通联结”两方面的联合;三是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的融通合璧;四是覆盖全县的遗产资源人工智能推介,游步道路线引导等线上线下的互动。

长城历史文化研究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基础支撑。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彭勇针对长城北京段的文化特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现状提出了思考与建议。中国长城研究院院长赵琛则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目的、长城加速汉文化的形成、长征精神与长城文化结合的国家文化公园等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在长城助力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方面,中国农业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所所长刘晴指出,要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化高地的背景之下,将长城沿线区域经济发展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探索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下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新标杆、沿长城分布省市县树立跨区域农文旅融合的新模式,培育农旅带动长城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遗产地保护与城镇发展建设密切相关。在长城保护利用的DIBO思路领域,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岩指出, DIBO平台的构建与资源整合可以成为文化遗产保护活化项目交流与合作的有效途径,让文化遗产地活化高质量执行、可持续存在。

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其保护与传承正面临着崭新的历史机遇和深化推进的历史选择。来自中国长城学会,《文明》杂志社,北京市文物局遗产处、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八达岭旅游总公司和科教社团部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为进一步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促进长城事业的顶层规划、统筹协调、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等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

人民网: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20/1008/c1013-31884321.html

(编辑 赵习钧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