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藻类氮磷“膳食失衡” 天大团队发现重要成因

      2020-11-04       

《天津日报》 (2020年11月04日 07版)

本报讯(记者 姜凝)湖泊富营养化和有害藻华频繁暴发是当前全球范围面临的重大水环境问题。近期,由天津大学童银栋团队联合多家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开展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大规模建设是造成湖泊中藻类氮、磷“膳食失衡”的重要因素之一。该项研究成果“污水处理设施快速提升导致人口稠密地区湖泊氮磷计量失衡”已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该项研究可以为制定符合水生态需求的城市污水处理排放标准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研究团队调查了我国46个主要湖泊营养状态历史变化特征发现,从2005年以来,我国湖泊营养物输入量已经实现从“普遍增加”到“局部下降”的转变、城市生活源排放量下降显著(尤其是在东部湖区)。团队还同时发现,部分人为排放源中氮元素相对于磷元素开始出现过剩、氮磷元素计量比严重失衡,尤其在城市生活污水排放中,由于氮、磷在污水处理去除效率差异导致出水中氮磷元素比相比十年前增加近2倍。这一研究成果表明,符合水生态需求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仅应该考虑除氮、除磷功能,同时应该警惕污水处理前后元素比例失衡对水生态环境的影响。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11/04/content_157_3546001.htm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