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天津大学开设“幸福课” 带师生探求幸福密码

      2020-11-19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11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王元一 贾晨航 刘晓艳)“真正的幸福来源于你对自身所拥有的优势的辨别和运用,来源于你对生活意义的理解和追求。”11月,天津大学“幸福讲堂”为全校师生开启了探求“幸福密码”之旅。据悉,明年春季《幸福学》通识选修课将面向全校正式开课。

此次幸福讲堂陆续推出《文化与幸福》、《金钱与幸福》、《健康与幸福》、《关系与幸福》等系列讲座,引领师生进行关于幸福多维度的探索,在校园中受到热捧。

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王小玲介绍,该校自2015年始将《大学生心理健康》纳入必修课。随着课程的开设,大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意识显著提升,求助意识从49.4%提升到81.03%。主动咨询的同学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预约排队等候的现象,这给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思考。幸福课的开设,就是通过丰富和完善心理健康课程体系,让学生拥有从“不健康”到“健康”,从“健康”到“幸福”的提升幸福能力,“当一个人感到幸福,他的心理问题和困扰自然也就少了。”

该中心教师王凤鸣表示,从幸福讲堂系列讲座开始,天津大学的“幸福”课不仅会研究幸福的本质规律,还会结合跨学科的思维,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视角去看待幸福。更重要的是启发同学们构建自己的“幸福观”,选择和走出自己的通向幸福的道路,提高幸福指数,营造追求幸福的校园氛围。

据悉,天津大学的《幸福学》课程,整合了积极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健康心理学、中国传统文化等学科和领域中与幸福相关的内容,设有健康与幸福、经济与幸福、传统文化与幸福、关系与幸福等板块。为了让学生在“做中学”,课堂外还配套一系列的幸福行动,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幸福,体验幸福,通过行动创造和提升幸福。

除了幸福感系列心理讲座和即将推出的《幸福学》课程外,天津大学同时开设《恋爱心理学》、《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和潜能开发》、《朋辈助人技术》等多门全校通识课和不同主题的心灵成长工作坊。同时开设“幸福活动”、“一米阳光”宿舍长工程等系列活动,形成了“幸福讲堂-幸福课堂-幸福行动”三位一体的幸福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中国青年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0-11/18/content_rbBGnofv.html?gid=4LkvKv17

(编辑 张华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