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颜晓峰:分两阶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充分根据和现实条件

      2020-11-21       

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总会形成那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民族和国家的跨越式发展起着关键性、转折性、标志性作用的历史交汇点。2020年,是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和《建议》的发表,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意味着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号角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攀登新的历史高峰。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进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始终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做出新的战略擘画,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长征推进到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高度,明确指出:“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明年起将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决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命运的伟大进军,激动人心、任重道远。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的不懈追求和伟大目标,是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筹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作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紧密衔接、渐次过渡,基本实现现代化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阶段相连、分级上升。正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主题集中、目标明确、系统布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特别是第一个五年和第一个阶段的建设工程,提供了总要求、总规划、总方略。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仅是开辟出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新型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更为重要的是在人类社会建成有着独特本质、内涵、优势、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强大军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将不断得到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历史比较、国际比较、政治比较、实践比较中得到令人信服的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活力、兴旺发达,治理有序、长治久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和历史规律,这一奋斗目标的提出,表明我们党对现代化整体性协同性认识更加深刻和自觉,对现代化发展趋势和建设规律把握更加准确和深入,形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系统布局,使之成为纲领、成为实践。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个阶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其充分的根据和现实的条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雄厚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行稳致远的坚固轨道、抗击冲击的牢固堤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共同富裕的期盼、对进入现代化的渴望,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持久不息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长期执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久久为功、持续推进、保持正确方向的领导和组织保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成功经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行之有效的重要法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系统深入思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

本期特邀专家:颜晓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整理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津云:https://mp.weixin.qq.com/s/zdXl9IZ2ZvDMFtUYmTfQBA

(编辑 焦德芳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