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科技日报:百岁教授杨恩泽遗愿实现:捐出唯一房产和全部积蓄用于教育

      2020-11-21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赵晖

还记得那位年近百岁依然天天去实验室给学生辅导实验、看论文的老教授吗?

还记得那位捐建科学楼、教学设备,为孩子插上科学翅膀的老人吗?

还记得那位为我国修建了第一条实用化光纤通信线路的老科学家吗?

百岁教授杨恩泽生前

不知不觉,我国光纤通信领域开拓者、天津大学百岁教授杨恩泽先生已经离开我们一年了。他走时留下遗嘱:捐出唯一一套房产和全部积蓄,支持家乡建设和学校发展。11月19日,恩泽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郑重举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杨恩泽先生1919年10月出生于广东省饶平县,是我国微波通信与光纤通信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少年时的战乱与苦难使他从小就在心里播下兴学强国的种子,主持修建了中国第一条正规光通信线路,为我国光纤通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杨恩泽在孜孜不倦进行科研的同时,把大部分精力用在教育培养学生上,从教70余年,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生,其中有享有盛名的院士,也有学有所成的博士、硕士,直到去世前一个月依然到实验室参与科研教学工作。

杨恩泽为人正直、生活简朴,从2004年起,身患癌症的杨恩泽捐资30万元帮助家乡广东省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建一座教学楼,同时决定设立“成和奖学金”,承诺今后20年每年捐献2万元用于资助生活困难学生。

杨恩泽常说:“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要把自己的一切都回报给党和人民。”“党和国家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杨恩泽教授以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严于律己的人品风范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和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深刻地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个人。杨恩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党、对国家无尽的忠诚,诠释着一个老科学家的家国情怀。

今年9月份杨先生的房产完成出售。谨遵先生遗嘱,遗产用于家乡与天大的教育事业。此次杨先生家人向天大捐赠150万元,其中50万元捐给自动化学院光纤通信实验室,用于购置一台先生生前想添置的实验设备,另100万创立奖学金,用于奖励相关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

李家俊说,杨恩泽先生是天大校园里的一位“大先生”,他的言传身教和“不言之教”,都是留给全校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杨恩泽先生是天大教师践行立德树人的表率,是知识分子涵养家国情怀的典范,是坚守共产党人初心的楷模。他把一生投入到“兴学强国”的实践中,在对于时代、家国的责任中,完成了个人的生命价值和意义,是科学家精神的具体表达。杨恩泽先生的宝贵精神,是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是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执着追求,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精神。杨先生的精神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天大学子。恩泽发展基金,天大将管好、用好,帮助更多的科研工作者践行兴学强国的历史使命。(图片由天津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陈可轩)

中国科技网: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11/19/content_1047518.shtml

(编辑 焦德芳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