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天津大学开设“幸福课”

      2020-11-23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真正的幸福来源于你对自身所拥有的优势的辨别和运用,来源于你对生活意义的理解和追求……”本学期,天津开学开设的“幸福讲堂”陆续推出“文化与幸福”“金钱与幸福”“健康与幸福”等系列讲座,在校园中受到热捧。而一门名为“幸福学”的通识选修课,也将于2021年春季学期面向全校正式开课。

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王小玲介绍,天津大学自2015年起就已将“大学生心理健康”纳入必修课。随着课程的推进,大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意识显著提升,求助意识从49.4%提升到81.03%,主动来咨询的学生越来越多,这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思考,即不生病并不代表健康,摆脱抑郁并不意味着快乐。开设“幸福课”,就是希望通过丰富和完善的心理健康课程体系,让学生拥有从“不健康”到“健康”,从“健康”到“幸福”的提升幸福能力。“当一个人感到幸福,他的心理问题和困扰自然也就少了。”

据悉,天津大学的“幸福学”课程,整合了积极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健康心理学、中国传统文化等学科和领域中与幸福相关的内容,设有健康与幸福、经济与幸福、传统文化与幸福、关系与幸福等板块。为了让学生在“做中学”,课堂外还配套一系列的幸福行动,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幸福,体验幸福,通过行动创造和提升幸福。

与此同时,天津大学还将开设“恋爱心理学”“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和潜能开发”“朋辈助人技术”等多门全校通识课,并组织“幸福活动”“一米阳光”宿舍长工程等系列活动,形成“幸福讲堂-幸福课堂-幸福行动”三位一体的幸福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3797147405621569&wfr=spider&for=pc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