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每日新报:天大这位百岁教授遗愿实现:捐出唯一房产和全部积蓄用于教育

      2020-11-26       

《每日新报》 2020年11月26日 08版

杨恩泽教授生前

新报记者 刘德胜 通讯员 赵晖

近日,在我国光纤通信领域开拓者、天津大学百岁教授杨恩泽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遵照其“捐出唯一一套房产和全部积蓄,支持家乡建设和学校发展”的临终之言,恩泽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郑重举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杨恩泽先生1919年10月出生于广东省饶平县,是我国微波通信与光纤通信领域的开创者之一,主持修建了中国第一条正规光通信线路,为我国光纤通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杨恩泽在孜孜不倦进行科研的同时,把大部分精力用在教育培养学生上。从教70余年,他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生。直到去世前一个月依然到实验室参与科研教学工作。杨恩泽为人正直、生活简朴,从2004年起,身患癌症的杨恩泽捐资30万元帮助家乡广东省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建一座教学楼,同时决定设立“成和奖学金”,承诺今后20年每年捐献2万元用于资助生活困难学生。

杨恩泽教授以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严于律己的人品风范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和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今年9月杨先生的房产完成出售。谨遵先生遗嘱,遗产用于家乡与天津大学的教育事业。此次杨先生家人向天大捐赠150万元,其中50万元捐给自动化学院光纤通信实验室,用于购置一台先生生前想添置的实验设备,另外100万元创立奖学金,用于奖励相关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

每日新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html/2020-11/26/content_19048_3652006.htm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