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工人报头版:天津大学“幸福讲堂”塑造阳光心态

      2020-12-22       

《天津工人报》2020年12月21日第04版

“自从听了王老师讲的课后,幸福感满满,仿佛带我们探寻到了生活中的‘幸福密码’。”聊起天津大学为师生们开展的“幸福讲堂”,天津大学文学院王同学立马打开了话匣子。

“真正的幸福来源于你对自身所拥有的优势的辨别和运用,来源于你对生活意义的理解和追求。在第一期‘幸福讲堂’上,我了解到运动对幸福的积极作用,短期锻炼可以释放内啡肽和类吗啡,导致快乐情绪的产生;长期锻炼可以缓解焦虑和抑郁,提升幸福感。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提出遇到的一些心理、社交等方面的问题,老师一一进行解答,对于我以后面对自身心理变化以及处理社会关系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天津大学文学院张同学说。

天津大学自2015年起将《大学生心理健康》纳入必修课。随着课程的开设,大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意识显著提升,求助意识从49.4%提升到81.03%。在主动咨询的同学越来越多的同时,出现了预约排队等候的现象,这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思考:不生病并不代表健康,摆脱抑郁并不意味着快乐。“幸福讲堂”的开设,就是通过丰富和完善心理健康课程体系,让学生拥有从“不健康”到“健康”,从“健康”到“幸福”的提升幸福能力。

“当一个人感到幸福,他的心理问题和困扰自然就少了。”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凤鸣说,“天津大学的‘幸福课’不仅研究幸福的本质规律,还会结合跨学科的思维,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视角去看待幸福。毕竟,幸福不仅是心理学问题,更是全人类都在探索和追寻的一个方向和目标。‘幸福教育’要教给大家的不仅是更快更有效地变得幸福的手段和策略,更重要的是启发同学们构建自己的‘幸福观’,选择和走出通向幸福的道路,提高幸福指数,营造追求幸福的校园氛围。”

为了让学生在“做中学”,天津大学课堂外还配套一系列的幸福行动,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幸福、体验幸福,通过行动创造和提升幸福。除了幸福感系列心理讲座,天津大学还开设《恋爱心理学》《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和潜能开发》《朋辈助人技术》等多门全校通识课和不同主题的心灵成长工作坊,以及“幸福活动”“一米阳光”宿舍长工程等系列活动,形成了“幸福讲堂——幸福课堂——幸福行动”三位一体的幸福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本报记者秦帆通讯员刘晓艳

天津工人报:http://www.fzsyun.cn/m_tjgrb/2020-12/21/node_01.html

(编辑 焦德芳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