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宏网: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再获殊荣

      2020-12-23       

【中宏网讯】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2015年发表在在ClimatePolicy期刊上的文章"Carbon Emissions Tradingin China:The Evolutionfrom Pilotstoa Nationwide Scheme"(中国碳排放交易:从地区试点向全国体系演变)入选该刊办刊20年20篇优秀文章"Top20 papers for 20years"。

1.jpg

2018年该文曾荣获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奖证书:TJSKJ15-1-27)。"20年20篇优秀文章"目录,参见原文链接。

2.jpg

现由Taylor&Francis出版社出版的ClimatePolicy,2001年创刊。据期刊编辑部统计,20年里来自78个国家的大约2500名作者在该刊发表了1600多篇文章。据2018年JCR影响因子报告,ClimatePolicy位列SSCI公共管理学科期刊首位。

3.jpg

张中祥自2001年担任该刊创刊编委并连任至今,在该刊发表首篇来自华人学者的文章,2015年为该刊主编《中国减缓气候变化政策》为主题的特刊号,这篇入选"Top20papersfor20years"论文就收录在该特刊号。该刊自2001年创刊到刊登这篇入选"Top20papersfor20years"论文那期期刊出版,第一作者署名来自中国的文章不超过10篇。

4.jpg

碳排放交易、贸易与气候政策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张中祥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学院和法学院工作起就一直关注和研究的领域。1998年在经济学和法学国际杂志(JournalofWorldTrade)上发表了第一篇论述有关拟建的温室气体排放交易体系和现有世界贸易体系相互作用的学术论文,应邀为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撰写的《温室气体排放交易国际准则》1999年由联合国正式出版。

5.jpg

入选"20年20篇优秀文章"的论文(1.22万字)系统全面地总结中国碳排放交易试点的设计、运行和履约情况以及取得的经验教训;分析试点方案在诸如部门覆盖范围、配额分配、价格不确定性、市场稳定性、占优主体的潜在市场影响力、成本调控机制、执行和履约等方面的差异以及与欧盟碳排放交易设计上的异同合理性;分析碳交易试点履约率差异的成因以及控排企业的非理性行为,提出了如何利用碳排放交易这一经济机制提升试点的整体履约率,降低履约成本;以体现分配到不同部门和地区的碳排放配额的等价性,提出了应将排放配额定义为一种金融资产和环境可靠的减排量。以回溯视角审视碳排放交易试点,并结合各试点在时间节点、部门范围与控排单位的覆盖范围等方面的异同,建议全国碳市场实行中央和地方两级管理制度。根据碳排放交易试点在碳数据收集、报告、核查,开设和激活账户,领取发放配额,配额评估,参与交易,配额上缴和完成履约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全国碳市场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通过区域与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双轨运行过渡。提出需要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立法,从而为碳排放权交易的设计和操作,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查的管理体系执行以及对非履约控排单位的惩罚措施提供统一的指导方针和办法。

6.jpg

中国承诺计划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当日的《纽约时报》评论和《科学美国人》等覆盖面大、受众多的综合媒体也引用了该文的观点。在耶鲁大学等欧美澳大学和机构应邀围绕该文做过1-2小时专场报告,在墨西哥前总统、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ErnestoZedillo教授在耶鲁大学组织的"跨越巴黎全球统一碳价高端研讨会"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eanTirole在巴黎组织的"巴黎气候变化峰会经济利害关系会议"上报告过该文的主要内容。

7.jpg

(张中祥应墨西哥前总统邀请在耶鲁大学与经济学诺奖得主Nordhaus等世界顶尖学者研讨全球碳价协调问题)

8.jpg

(张中祥参加2000年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学术会议)

中宏网: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8-191300-1.html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