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新闻社:张太雷: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2021-02-10       

中新网天津2月4日电(张道正 高鹏)在天津大学敬业湖畔,北洋广场旁边,有一座地标性的雕像。雕像的主人公是一张英俊年轻的面庞,戴着眼镜的书生模样,沉思着看着校园的年轻学子。他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张太雷。1927年,他在领导广州起义的战斗中牺牲时,年仅29岁,生命戛然停止在最美好最状阔的青春年华。

在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记者走访天津大学等地,追寻烈士足迹。

中西文化教育培养“进步少年”

“张太雷出生于江苏常州,祖上是知名的官商世家,父亲是个秀才,所以他从小接受了良好的传统国学教育。”张太雷的外孙冯海龙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幼时家道中落,寄居于外公家,依靠其母帮佣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张太雷自幼在贫苦中磨炼,对穷苦人民又有着一种天然的同情。

1911年夏天,张太雷以优秀的成绩从西郊小学毕业,顺利考入常州府中学堂,他与中共另一位早期领导人瞿秋白是同校好友。

“这所学校是常州最好的中学,很多教师都有留洋归国的经历,张太雷在此接受了系统的新式教育,他的英文非常好。”冯海龙说,特殊的教育经历让张太雷很早就接受民主革命思想熏陶。

他与先期入校的瞿秋白开始关心国家大事,抨击时弊,共同探讨救国救民的革命真理。1915年,袁世凯与日本帝国主义签订卖国丧权的“二十一条”,张太雷和瞿秋白积极参加反袁斗争和抵制日货运动。是年暑期,两人为抗议校方开除同学而受到警告,张太雷遂愤而离校。

津沽求学进步青年投身五四运动

在天津大学校史馆张太雷纪念室,陈列着张太雷在天津大学前身北洋大学的成绩单、毕业证书等120余幅历史照片和一些珍贵物品。

“1916年9月至1920年6月,张太雷就读于北洋大学法律学门己班。”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蔡文杰介绍,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是中国近代第一所新型大学,校风严谨求实,人才辈出。张太雷在北洋大学学习期间,努力汲取知识,同时关注和思考着时事变化和国家命运。

1918年,为反对段祺瑞政府与日本秘密签订《共同防敌军事协定》,张太雷参加了学生爱国运动,并作为北洋大学学生代表,与直隶女子师范学校学生代表郭隆真、南开学校代表马骏等建立了联系。

蔡文杰告诉记者,从1918年下半年开始,张太雷在英文报纸《华北明星报》做兼职编辑、翻译,并因此结识了在天津的俄共(布)秘密党员鲍立维,这成为张太雷接触并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开端。

“与鲍立维的交往给张太雷打开了观察世界的一扇窗户。”冯海龙认为,在五四运动之前,张太雷就通过鲍立维,直接了解有关俄国十月革命等共产主义运动的讯息。

五四运动爆发后,张太雷积极投入到这场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中,多次参加集会游行,并深入塘沽、大沽等地向群众进行爱国宣传。期间,张太雷结识了李大钊、邓中夏。此后,张太雷协助李大钊为建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做了大量工作,并不断将秘密翻译的社会主义文献送往北京。

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走上职业革命道路

1920年6月,张太雷圆满结束了历时四年的大学生涯,以品学兼优的成绩毕业于北洋大学。同年他参加了李大钊建立和领导的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从此,他走上了一条职业革命家的道路。”天津大学张太雷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静告诉记者,张太雷在北洋大学毕业后,往来京津之间,为革命奔走。

张太雷奉李大钊指示,负责在天津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1920年10月,天津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天津特别二区大马路一家裁缝店正式成立。张太雷任书记,会议通过了张太雷起草的团章,明确宣示为实现社会主义而奋斗。

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组成立后,张太雷和团员们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创办了宣传工人运动的报纸《劳报》,并在长辛店、唐山铁路工人中开展宣传发动工作。

“他领导的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有明确的政治目标、有规范的章程、有正规的组织生活、有开展宣传工作的阵地和密切与工人运动联系的活动,这在当时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组织中是绝无仅有的。”冯海龙认为,张太雷成为天津最早的共产党员和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不是偶然的。“他领导的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活动持续了约3个月的时间,时间虽短,但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与组织工人运动、团结教育青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以后天津党团组织的建立与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第一个登上共产国际舞台的中国共产党人

“我立志要到外国去求一点高深学问,谋自己独立的生活。我先前本也有做官发财的心念,但是我现在觉悟:富贵是一种害人的东西……”这是张太雷1921年2月作为中共派往共产国际的第一位使者,前往俄国伊尔库茨克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任中国科书记前,写给妻子陆静华的信中的一段话。

张太雷的外孙冯海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他家庭很贫寒,家人希望他毕业以后能够谋取一个好的职业,从此改变他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他从北洋大学毕业原本很容易做到这一点,但他选择共产主义理想,决心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毅然放弃世人眼中体面而富足的生活,走上充满艰险的职业革命家道路;从这段朴实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张太雷在接受共产主义思想,投身革命前后的思想转变和人生追求。”

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1921年6月,张太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出席了共产国际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张太雷向大会提交了一份一万多字的长篇书面报告并在会上做了5分钟的即席发言,详细报告了中国的社会状况、社会各阶层及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开展情况。

“张太雷参加此次会议意义重大,这是尚未统一的、襁褓中的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最高层级会议上的第一次亮相,这对于共产国际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实际情况;对于中国共产党直接了解列宁有关东方革命的理论,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冯海龙指出,这对于当时只有50多人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意义非凡。

共产国际三大期间,张太雷还提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贯彻列宁有关东方革命的理论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现阶段中国的资本主义尚未充分发展,中国革命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必要时可以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加入反帝反封建的斗争。

“这个论断在中共一大前夕提出,是非常超前的,这是中国共产党有关统一战线和国共合作理论最初的表述。”冯海龙说。

投身革命实践为国为党奉献年轻生命

1927年12月11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领导了广州起义,他担任革命军事委员会书记和起义总指挥、广州苏维埃政府代理主席兼人民海陆军委员。12日,张太雷不幸在指挥战斗中牺牲,年仅29岁。

“他的年轻一生是丰富多彩的,对中国共产党、共青团的创建和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冯海龙说,张太雷等革命志士为之流血牺牲的事业,已经彻底改变了中国,正在深刻的影响着世界。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历程,“他(张太雷)为天下人谋永久的真正的幸福的理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完)

中国新闻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404276.shtml

(编辑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