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健康报:脑电波操作机械臂写科技“福”

      2021-02-10       

《健康报》 2021年2月10日 02版

本报讯 (记者 李哲 通讯员 董玥欣)新春来临之际,来自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的两位同学近日通过团队自主研制的“哪吒”多脑协控智臂系统,用两人的脑电波共同操作智能机械臂书写福字,为大家送上天大的科技“福”。

实验室里,两位同学戴好布满电极的脑电波采集帽,面对屏幕上的视图书写板,将注意力集中在构字笔画上。在没有外界辅助、仅靠脑电波控制的情况下,双方齐“心”协力,让机械臂一笔一画“听话地”写出一个福字。

“哪吒”多脑协控智臂系统可以通过戴在多位协作者头上的“电极帽”捕获他们的头皮脑电波,经过解码融合各方的合作意图指令,进而控制机械臂执行相应操作。“哪吒”多脑协控智臂系统主要分为脑—机接口子系统和智能机械臂子系统两个部分。在脑—机接口子系统中,为应对单人难以完成的复杂操控任务,团队在之前创造的头皮脑电波BCI在线控制指令集(108个)的基础上,又设计了基于时—频—相混合脑信息编码的脑脑协同作业模式,提升了脑控指令维度与输出速度,使得“哪吒”智臂能够完成更高阶的脑控动作。

在智能机械臂子系统中,为了实现多脑对同一任务的“无冲突”操控,达到齐“心”协力的目标,团队设计了“哪吒”特定的作业分配和刺激编码策略。以书写为例,“哪吒”智能机械臂就可以将脑—机接口子系统的多维脑控视图指令映射转化为统一的空间坐标,从而实现多脑控一臂的汉字书写。

“脑机接口技术已经在医疗康复等领域实现初步应用,未来的脑控系统也许会彻底颠覆现有的人机交互方式,人与人的交流不仅停留在语音或文字上,还可能通过心灵进行沟通。”天津脑科学中心主任助理、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许敏鹏老师说。

健康报: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21-02/10/content_297673.htm

(编辑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