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脑电波“写”福字 送给留校大学生

      2021-02-14       

《天津日报》 2021年2月10日 05版

本报讯(记者 姜凝)春节将至,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的两名“95后”大学生,在没有任何外界辅助、仅靠脑电控制的情况下,共同通过其脑电波操控团队自主研制的“哪吒”多脑协控智臂系统,实现用“意念”写下科技感爆棚的“福”字和“牛”字。该视频一推出随即引发热议,因别具新意成为热搜话题。日前,记者从天津大学了解到,用脑机接口技术“写”的“福”字,将在除夕当天举办的师生庆新春午餐会活动上,作为“把福送给你”福袋礼物向全校留校学生随机发放,和大家分享、体验科技进步的新“年味儿”,用新科技为新春添色增彩。

“‘哪吒’多脑协控智臂系统可以通过戴在多位协作者头上的‘电极帽’捕获他们的头皮脑电波,经过解码融合各方的合作意图指令,进而控制机械臂执行相应操作。”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许敏鹏老师介绍说,这套系统首次采用“脑脑”协同作业方式,可实现多人对同一任务的实时“无冲突”操控,达到多脑控一臂的目标。

“其实,‘哪吒’神来之‘笔’背后的高性能脑机接口技术不仅可以写字,还在医疗康复、航空航天等领域实现了初步应用。”许敏鹏举例说,天津大学团队近期开发了脑控无人机系统,首次实现了单人对无人机四自由度的连续控制,拓展了新一代人机混合系统的应用场景。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2/10/content_155_4016052.htm

(编辑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