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头版:留学生:我在中国,家人放心

      2021-02-12       

《天津日报》 2021年2月12日 01版

本报记者 宋德松

“穆罕,快来帮忙贴春联!上联在右边,下联在左边。”昨天上午,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津大学留学生穆罕穿戴一新,前往他的老师焦德芳家里过年。刚到门口,就碰见正在贴春联的一家人。

“老师……这个……有点难……哪个是上联?”

“小穆叔叔,我教你。你就看最后一个字,是仄声的,八九不离十是上联。”焦德芳老师三岁半的儿子小米连忙跑过来解围。

焦老师笑呵呵地说,“有时也可以根据情理先后分。平仄你学过,快帮忙贴好,咱们好准备年夜饭。”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穆罕来天津大学学习前,曾是一名拳击运动员,获得过国家少年综合格斗冠军。来到天津两年,他坚持每天在健身房训练两小时以上。热爱健身的焦老师和他一见如故,成了好朋友。“这是我在天津过的第二个春节。在学校老师给我们讲过中国传统文化中‘年’的故事,贴春联、拜年,还有红包。焦老师邀请我来家里过年,真的是太幸福了。”

来中国两年的穆罕说着不太熟练的汉语,总是红着脸,别看身材魁梧,却很羞涩。

“今年过年,我们一家三口本打算回东北老家过年的,火车票都买好了,但考虑到疫情因素,我和妻子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知道穆罕自己在天津,我们决定邀请他一起来我家过年!”焦老师手里忙活着摘菜并乐呵呵地说。

焦老师平日里就爱好厨艺,年夜饭更是一点不马虎。“我们东北人爱吃的锅包肉必须安排上,小鸡蘑菇粉昨晚也备好料了,大鲤鱼一会也给它炖上,再炒上两个青菜,拌个凉菜。六个菜,六六大顺!”

客厅里,小米拉着穆罕用毛笔写字,不小心弄了一脸的墨水,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伴随着电视里牛年春晚的欢声笑语,热气腾腾的饺子也端上桌来,屋子里鲜香四溢,其乐融融。焦老师、穆罕分别与远在家乡的父母视频连线,共举杯送祝福。穆罕的父母虽然听不懂,脸上一直笑意连连,穆罕转达:“他们说,在老师家里,很放心!在中国,很放心!”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2/12/content_151_4023637.htm

(编辑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