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哪吒”送来科技“福”

      2021-02-19       

《今晚报》 2021年2月16日 02版

日前,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的两名同学通过团队自主研制的“哪吒”多脑协控智臂系统,用二人的脑电波共同操作智能机械臂书写出福字(上图)。

据了解,“哪吒”多脑协控智臂系统可通过戴在多位协作者头上的“电极帽”捕获他们的头皮脑电波,经过解码融合各方的合作意图指令,进而控制机械臂执行相应操作。相比于2019年研发的第一代单人脑控智能机械臂系统,如今的多脑协控智臂系统首次采用“脑脑”协同作业方式,其操控效率和信息传输速率提升了一倍以上,同时将脑控视图空间分辨率进行优化提升,可以胜任更加精细复杂的任务。

事实上,“哪吒”神来之“笔”背后的高性能脑-机接口技术不仅可以写字,还在医疗康复、航空航天等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近期,天津大学团队开发了脑控无人机系统,首次实现了单人对无人机4自由度的连续控制,拓宽了新一代人机混合系统的应用场景。

天津脑科学中心主任助理、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许敏鹏老师说:“科技与传统的结合,催生了许多新年俗。我们希望和大家分享团队用‘脑机’写的福字,让大家体验科技进步的新‘年味儿’。”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1-02/16/content_15354_4027178.htm

(编辑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