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两会声音】央广网:启航“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扩内需、激活力

      2021-03-07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两会特别策划《启航“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7日推出:《扩内需、激活力》

  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全面冲击世界经济,外部需求骤然下降,练好内功成为抵御外部风险的必然选择,扩大内需成为应对变化、恢复经济的迫切需要。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突出强调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扩大内需,从哪里着手?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定和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切中了提振内需的要害。

  魏世忠:关键是让老百姓兜里有钱,敢消费,工资、福利、医疗的保障,住房包括养老,让大家越来越无后顾之忧。

  增加居民收入,前提是要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全国政协委员张水波说,有就业,就有收入,消费和内需就能激活。

  张水波:持续优化我们的产业布局,要保证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

  着力扩大内需,除了满足需求,还要创造需求。只要紧紧抓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目的,新的需求就会不断创造出来。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就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印象深刻。

  尚金锁:应重视农村巨大消费潜力,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打通农产品销售、配送最后一公里,释放农村居民消费潜力。

  当前,我国新型消费发展势头正劲,多地将促进新型消费提质扩容作为扩内需的重要部署。在全国人大代表徐建华看来,培育新型消费,要用大数据挖掘居民消费新需求。

  徐建华:比如说我们现在的人工制造、智能制造,还有5G技术的制造都要围绕新型消费设计的理念去做。

  除了消费,投资也是内需的重要构成。投资的下达必然带动生产资料需求的增长,在经济处于增长波动期,固定资产投资往往都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扩大内需,必须重视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李锦斌表示,要选好投资项目,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

  李锦斌:推动“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政府投资更多向民生项目倾斜。

  激活民间投资,让扩大内需有源头活水。全国人大代表陈锦石认为,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陈锦石:要增强投资环境,真真切切让各主体投资活力增长起来,真正激发民营企业的投资,用民营企业带动就业。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只要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心,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央广网:http://china.cnr.cn/news/20210307/t20210307_525429630.shtml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