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两会声音】津云:全国政协委员刘昌俊:优化研究生培养结构 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力

      2021-03-08       

津云新闻讯: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日前,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刘昌俊。他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是为了实现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发展。当前,科技引领社会经济发展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大数据、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等新技术无一不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为实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不断输送力量。刘昌俊表示,天津高校众多,比如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教育教学实力不断提升。这让天津在高等人才队伍培养方面具备很大优势,为天津未来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实现“制造业立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刘昌俊也表示,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也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在基础研究领域,科研工作仍然大量依赖硕士研究生,但由于硕士研究生培养年限较短,在两年半到三年的时间,其中一年用来上课、接受培训,真正能用来从事科研的时间往往只有一年左右。所以,他建议进一步优化调整研究生的培养结构,特别是理工科研究生,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马宬)

津云:https://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jingnewswebshares.html?isdetail=0&newsId=051079816&jsonUrl=https%3A%2F%2Fstatic20.app.tjyun.com%2Fcms_news%2F051%2F079%2F051079816_72eede0e.json&nat=0&ecAppId=44&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platform=Android&jy_uid=-303331925

(编辑 焦德芳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