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网:国网天津电力全力打造集多功能场景为一体的城市能源汽车综合充电服务中心

      2021-03-25       

人民网天津3月24日电 (唐心怡)今天,为进一步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高层会谈精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共同举办津门湖示范站建设现场推动会,加速推进津门湖综合充电服务中心项目。这标志着又一助力天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项目驶入快车道。

天津津门湖将建成集“政府监管、品牌运营、产品体验、技术研发、多站融合”等多功能场景为一体的城市新能源汽车综合充电服务中心,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设施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生态圈聚合化,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津门湖综合充电服务中心,瞄准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技术和清洁能源、智慧能源发展方向,拥有乘用车换电工位、储能充电桩、ChaoJi大功率充电桩、V2G充电桩等,可满足各类用户的充电需求。用户既可换电也可超级快充,还可以通过V2G充电桩参与电网互动。

“该项目是我们在津打造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的重点项目,致力于实现能源消费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促进能源转型升级。”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张剑介绍。津门湖综合充电服务中心通过部署5G基站、北斗加强站、数据中心,实现多站融合;开展办公楼宇“冷、热、电”综合调配,通过“光充储换”+“冷热电”多能供应站,将建成能源领域首个“绿建二星+近零能耗”工业建筑,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初步形成用户和企业可感知的“源、网、荷、储”园区能源供给形式,初始投资和日常运营较常规节约20%-30%成本。

项目建设基础上,还将搭建首个车-桩-网一体化运营平台,汇聚全市车、网等相关数据,与天津大学、中汽研等共同建设车联网试验室,推动车联网、能源网、信息网融合发展。同时,国网天津电力发挥电网企业资源平台配置作用,牵头组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联盟,可开展汽车展销、新零售E享家、金融保险等业务,实现选车、购车、用车、检测等“一站式”服务,丰富客户感知体验,增强用户绿色消费信心。

据了解,国网天津电力将在今年6月投产津门湖、武清高铁站、天津站等一批充电设施种类与充电方式最全、电动汽车与能源互联网融合互动市场化交易品种最多、充电服务生态圈活跃度最高的国际领先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综合示范站,率先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落地,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换档加速。

人民网:http://tj.people.com.cn/n2/2021/0324/c375366-34638882.html

(编辑 刘延俊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