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建党百年】天津日报头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党的蓬勃发展和旺盛生命力

      2021-03-30       

《天津日报》(2021年3月30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 魏彧 周志强)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3月29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在天津礼堂举行。市委书记李鸿忠作专题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出席。

李鸿忠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以“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蓬勃发展生命力旺盛强大的法宝”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李鸿忠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弱小到强大,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举世瞩目的世纪伟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的历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大力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是要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革命党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能够风华正茂的重要经验。在100年的成长奋斗革命史中,自我革命使党永葆青春活力,始终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始终保持先进性,赢得了人民信任,得到了人民拥护,获得了执政资格,锻造了执政能力。进入新时代,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二是要深刻认识党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坚强、集中统一的有力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党的自我革命。100年来,我们党始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和干部队伍、领导班子建设,保持与群众同甘共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纪律建设解决政治不坚定、队伍不纯洁、组织涣散、软弱失责、腐败褪色等问题。我们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全党团结一致、坚强如钢。

三是要深刻认识党的自我革命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不断深化拓展的。回顾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体现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是在“开创”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开辟新的道路、创立新的制度、发展新的文化的伟大实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坚持不懈把党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四是要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自我革命史蕴含的规律经验和真理道理,做到学史明理。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恒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这一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基底。“历史周期率”、“窑洞对”、“赶考论”核心关键就是自我革命,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党的事业的生死存亡、兴衰成败。党的自我革命必将贯穿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全过程,贯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过程,贯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

五是要牢牢把握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彰显的显著特征。面对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面对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面对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党的自我革命呈现“来真的”、“力度大”、“斗争性”、“严的主基调”、“不停步”、“自觉性”等鲜明特征。我们要坚守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科学把握、正确运用客观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坚决、彻底地进行自我革命,勇于斗争、善于斗争、较真碰硬,驰而不息、常抓不懈、常管常严。

六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史力行的重要要求,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为天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扎实落实做好工作。要乘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强劲东风,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推进天津政治生态净化。要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以自我革命之勇,营造干事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气场。更大幅度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作风转变、用心倾心、亲力亲躬上狠下功夫、下真功夫。以“坚决不等了”的力度整治不担当不作为,让新风正气充盈津沽大地。

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三天时间。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天津警备区、武警天津市总队,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参加开班式。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3/30/content_151_4242928.htm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