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教育部新闻办:学党史守初心!5G、VR“点亮”高校党史课堂

      2021-03-31       

面对新时代大学生高校借助5G、VR等新技术让师生“置身”党的发展历程中受到学生广泛欢迎跟教育小微一起看看这些高校的探新举措吧

天津大学沉浸式+互动式

“好像雨真的打在自己身上”“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应该赓续他们的红色基因”......天津大学不断改革创新思政教育,沉浸式和互动式的思政课堂,深受学生欢迎。

天津大学相关教师认为,对于“90后”“00后”学生来说,新技术辅助的党史教育,更有亲和力、更有沉浸感,对学生的吸引力更强,可以让他们身临其境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北京理工大学:VR技术让历史“跃然眼前”

头戴VR眼镜,视线前方飞雪漫天,背后则是悬崖万丈,老班长提醒别掉队的声音时不时出现在耳边。北京理工大学的虚拟仿真实验室,这节名为《重走长征路》的党史教育课,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篇章“跃然眼前”。“在虚拟现实场景中,我穿越到爬雪山、过草地的时刻。”北京理工大学学子说。

北京理工大学相关教师表示,通过5G+VR技术模拟物理环境和历史环境,学生们“回到了从前”,有助于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党的历史。

苏州大学:授课现场弹幕互动

“老师会挑一些党史相关的视频播放,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历史。我们有疑问,可以随时用手机发弹幕,大家一起讨论,老师还能及时答疑、点评,非常有趣。”专业课之外,苏州大学大二学生小黄喜欢到学校的“智慧教室”上思政课,听老师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当代大学生对党史兴趣依然浓厚,但他们渴望教学方式能够更加灵活,满足他们对画面感、互动性的需求。”苏州大学相关教师表示,面对更年轻的学生,党史教育创新探索正在路上。

教育部新闻办:https://mp.weixin.qq.com/s/d-W3ZEsTjBBvMKJsAWIHDA

(编辑 刘晓艳 李杰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