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建党百年】人民网:天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进市科协系统宣讲

      2021-04-09       

人民网天津4月1日电 近日,天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报告会走进天津市科协系统,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为科协系统党员干部作了题为《坚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的宣讲报告。

颜晓峰教授在宣讲报告中,从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原理入手,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的理论思考和伟大实践,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领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基本经验,展望了党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明前景。报告系统梳理了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和实践重大问题上坚持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具体的、历史的、实际的统一,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报告鲜明提出了要坚持和发展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的原理是指引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成功之道,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表示,市科协各级党组织将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党史,教育引导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和历史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落实市委部署及科协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入基层,推动解决科技工作者“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科协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为科协系统党员干部,我们要在学党史、用党史、践党史上下功夫,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全域科普等重点工作落实的实际行动。”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刘振信表示,“今年市科协要着力推进全域科普,完善顶层设计,深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建设平战结合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提升全域科普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不断强化全域科普惠民服务能力。”市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贾桂荣感触颇深,她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聚焦数字经济、科技人力资源、科学文化、科技政策等领域,推动建设一批核心科技智库。”

“通过聆听颜晓峰教授的讲座,让大家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的精神洗礼,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红色旅程’中汲取到了新的智慧和力量。”天津科技馆馆长姚剑波表示,“科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着眼全市现代科技馆事业发展,全力建设以天津科技馆为龙头,区级科技馆和各类专业科技馆为骨干,基层公共科普服务设施和社会化科普机构为基础的天津市现代科技馆体系,实现全市科技馆场馆‘规模数量增长’与‘内涵质量提升’并重发展。”

人民网:http://tj.people.com.cn/n2/2021/0401/c375366-34653940.html

(编辑 刘延俊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