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社:天津大学:深化大类培养改革,保障学生个性化择,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

      2021-06-16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 天津大学是“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日前,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磊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介绍了学校的学科优势、录取政策。

按照学科属性设置招生大类

理工科专业大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

李磊介绍,天津大学2021年招生规模为4800人,各个省份的招生人数基本保持稳定。学校理工科专业大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学校录取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之间不设级差。对全国性政策性加分,学校在提档和安排专业时,均予以认可”。“在平行志愿批次,只要考生体检合格,专业服从调剂,提档不退档。”

自2018年起,天津大学一直在探索大类培养与大类招生改革,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宽口径人才培养为根本的指导思想下,招生方案不断进行迭代更新。

2021年,天津大学按照学科属性设置生态与环境类、智能制造与建造、医学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5个跨学院大类和11个学院大类,涵盖工科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等类型,在全校范围深化大类培养改革,继续优化培养和管理体系,以学分制、小班化教学保障学生学习的个性化选择,以学业导师制保障学生学习的归属感,以项目制/实验室轮转保障学生知识学习和能力提升的交叉性,从根本上保障学生长远发展的需求。

天津大学充分保障学生专业选择权

学生入校后有多次转专业机会

李磊表示,天津大学充分保障学生的专业选择权。在计划设定和录取阶段进行动态调整,确保考生志愿满足率。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明确提出“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全面拓宽转专业条件。

“转出无门槛”,即所有学生都可以在学校规定时段提出专业调整申请,不再做任何限制。“转入有要求”,指的是各个专业依据自己的培养目标和对学生的要求可以分别制定自己的测试方案。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转专业环节,天津大学还为学生提供了其他两次专业调换的机会。“一次是新生入学后,可通过入学考试的选拔,申请进入求是学部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学习,完成大类基础课程教学后,在相关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另一次是在大类专业分流时,学校为学生提供确认主修专业的机会。此外,学校在二年级下学期开始开放跨学科选修辅修专业,学生完成两个专业的学习即可授予双学士学位。”

工程教育改革创建新路径

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

李磊介绍,学校在改革实践中凝练形成了“1234+X”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新模式,在师资队伍、学生培养、专业建设、课程体系、质量保障、资源条件等方面也不断进行迭代创新。

据介绍,天津大学改变以单一学科办专业的模式,建设跨学科融合、多学院建设、多平台共享的新型专业建设模式。“以求是学部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为例,该平台面向全校新生进行选拔,由机械学院、自动化学院、精仪学院、微电子学院、智算学部、数学学院和法学院七个学院共同建设,各学院院长组成管理委员会,共同进行平台建设规划。”

天津大学也在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如国家“国际化示范学院”药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新模式;“国家试点学院”精仪学院以“工程科学实验班”为载体探索工程人才培养;成立国际工程师学院引入法国教育资源探索中法联合培养;建立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天津大学-密西根大学(南通)联合研究院、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等新型合作办学;建立宣怀学院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主辅修制度的复合培养模式等等。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的方针,国际交流广泛,与50个国家、地区的246所高校、研究机构及公司签署协议,开展学生交流、联合培养、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工作,实现了交换生项目、寒暑期游学项目、暑期课程科研实习项目、联合培养项目、毕业设计项目等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的全覆盖,每年都有超20%的学生选择出国深造。”

优秀毕业生可获研究生推免资格

毕业生就业集中在重点行业

李磊表示,天津大学对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优秀、具有创新精神、较好的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及较强实践能力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可按教育部相关政策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比例占当年毕业生两成以上。“如果加上考研和出国深造的比例,天大每年超过六成的毕业生会继续深造。”

“就业率高、起薪高、稳定度高、大企业多,是天津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真实写照。”据介绍,天津大学历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维持在98.1%以上,毕业生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及青岛、大连等城市,2019年去往国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包括国家战略行业、各类大型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等)毕业生占比总体就业人数的59.72%。

新华社:http://education.news.cn/2021-06/14/c_1211200015.htm

(编辑 赵晖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