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法治日报:天津大学法学院师生研讨“躺平”话题

      2021-06-17       

本报讯(记者 蒋安杰 通讯员 刘冰杨 王操)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6月9日,天津大学法学院组织部分学生就近期网络上热议的“躺平”话题进行研讨。校党委学工部部长赵欣,校党委宣传部广电制播中心主任李研,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昊等出席会议。

孙佑海介绍,近期在微博、微信、知乎等网络平台,以《躺平即是正义》的文章为先导,“躺平学”成为引发年轻人共鸣的热门话题。在《躺平即是正义》一文中,作者在文中宣扬“躺平即正义”的理念,描述了自己是如何在两年没有稳定工作的情况下,通过极低的生活消费跟有一搭没一搭的打零工,维持一种“自由”的状态。不少网友读罢如获至宝,引得“躺平学”风行一时。“躺平学”的核心理念是“接受平庸、放弃奋斗”,这一说法看似与世无争,但折射了一些年轻人的“奋斗无用”的心理疲态,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对我国社会和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非常有害。社会上的思想动态必然流向学校,进而对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就业等产生消极影响。我们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实际出发,认真分析“躺平学”产生的原因和后果。一方面,要坚决拒绝“躺平学”,进一步加强“艰苦奋斗”思想的培养;另一方面,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重视青年心理状态,切实改善青年发展环境,努力将大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勇于进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与会的多位同学发言。同学们认为,作为年轻人应该拒绝“躺平”,要纵向与自身作比较。不少人不愿意奋斗,是因为找错了“参照系”,用个人几年的奋斗成果去和他人几十年的奋斗成果攀比,故而内心充满了挫败感。把横向比较转变为纵向比较,就是每天和自己比,个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即可,才能够有效缓解盲目攀比带来的焦虑。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勇于拼搏,接续奋斗,问题才能一个一个解决,成功才能一步一步接近。有同学发言认为,应综合考量个人、家庭、国家和社会并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而不应考虑个人利益或眼前利益;作为新时代的法科学生,更应该肩负历史使命,站起来,拒绝“躺平”,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共和国法治建设添砖加瓦,做勇挑重任的时代新人。

法治日报:http://appdzb.legaldaily.com.cn:8081/nz/77245.jhtml?fontsize=1&weixin=1&qq=1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